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
时间:2022-01-19 08:51 浏览量:

全国政法队伍扎实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

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新局面

  1月1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召开,充分肯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著成效,全面总结教育整顿经验做法,进一步部署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新局面。 

  会议指出,全国政法队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从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性必要性,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法队伍建设首位。要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积极推进全战线系统学习、全覆盖教育培训,继续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政法队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要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要坚决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

  ——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始终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完善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有机衔接机制,深挖彻查违纪违法案件线索。

  ——要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执法司法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化,切实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

  ——要完善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体系。要注重抓源治本,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要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要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要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要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训体系,努力提升岗位业务技能。要健全落实暖警爱警惠警措施,构建关爱扶助牺牲伤残民警家庭常态化机制,完善政法英烈子女关爱扶助政策。

  ——要加强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组织领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要强化条线指导,切实加强对本系统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解决、素质能力建设的统筹指导。要强化地方党委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定期向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政法队伍建设工作。要压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直接责任,完善政法机关党组(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要落实相关部门协同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