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涤黑恶 一以贯之——泉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2-09-19 09:30 浏览量:

  除黑恶,安民心,彰法治,保平安。近年来,泉州市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扣“十件实事”不放松,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常态化斗争以来,泉州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破获黑恶9类典型案件2352起。

  系统谋划 以上率下凝聚强大合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扫黑除恶既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自上而下,系统谋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四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工作格局,政法、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联动融合,保留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和“一办五组”组织架构,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凝聚起荡涤黑恶的强大合力。

  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泉州把扫黑除恶常态化纳入全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大局,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专题会议、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一办五组”联席会议等部署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若干措施》,从11个方面提出51条措施,进一步明确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长效常治 持续探索释放制度之力

  常态化,不是“一般化”。泉州以制度之力提高治理效能,建立起一项项管当下又管长远的制度,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让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多项机制,贯穿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链条——

  创新线索排摸。结合泉州实际,实行线索核查“九级审核”机制,推行“清单式”管理,积极构建刑事警情“快处警、快衔接、快研判、快核查、快打击”工作机制,确保线索查深查透。

  创新破案打击。印发《贯彻落实〈推进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常态化协作机制〉细化措施》,建立公安与纪检监察“双专班”办案模式,加强工作督导,联合抓好案件(线索)督办侦办,确保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在全省率先实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捕诉一体”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创新“打伞破网”。印发《关于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四项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协同会商、线索协同筛查、协同督导及协同整治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协同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行业整治工作。

  宣传发动 同频共振营造浓厚氛围

  人民群众是扫黑除恶的力量源泉。泉州完善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举报奖励规定,鼓励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重拳出击不止步,宣传发动再深入。泉州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采取集中宣判、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布一批涉黑恶典型案例和阶段性成果,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此外,以《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纳入常态化扫黑除恶年度考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专题轮训、旁听庭审等形式,推动政法干警深刻理解立法精神、内涵精髓,为打击防范涉黑恶犯罪打好坚实基础。同时,线下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举办现场普法活动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线上以图文、动漫、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正本清源 深挖严打推进行业整治

  聚焦民意治乱点,利剑出鞘保安宁。泉州以提升百姓幸福感为目标,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7大行业领域,强化部门联动,实施精准打击,行业整治效果明显、战果频出。

  在信息网络领域,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人员管控,高效预警劝阻,发动全民反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比降47.3%。在自然资源领域,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全市共立案查处非法违法行为5宗;深化陆地涉海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违法违规海砂堆砂场15处,查办案件15宗。在工程建设领域,借助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劳务实名制监管预警平台等实现常态化监管,房建、市政施工项目建筑市场秩序持续改善,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被省政府评为A级。在交通运输领域,紧盯“非法客运”“垄断运输”“欺行霸市”等行业乱象开展联合执法,有力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全力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在教育领域,协调配合开展食品卫生、占道经营、文化市场、违章停车等专项整治,全市学校一键式报警、保安配备、视频监控联网、防冲撞设施配备率等达100%,完成3000余所学校加装防护设施工作。在金融放贷领域,开展“扫楼清街盯场”等排查整治活动,排查投资咨询、理财中介等机构103家,规范整治违规机构;结合“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监测“套路贷”“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以来全市共判决洗钱罪案件12起。在市场流通领域,对欺行霸市、食药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近1.21万件、罚没款超9600万元、涉刑移送105件,执法成效居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