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类别户政业务“全省通办” 泉州市4月1日起施行
时间:2024-04-07 09:53 浏览量:

  来自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的消息,本月1日起,泉州市施行全类别户政业务“全省通办”。这意味着,凡是户口登记在我省的居民以及拟将户口登记在我省的中国公民,均可在省内选择就近派出所办理全类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进一步实现“就地就近办、一地一次办”。

  早在2021年、2022年,我市就陆续实现新生儿入户、开具户籍类证明、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去年2月份起,我市正式实施包括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父母等项目在内的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变户籍业务“回家办”为“就地办”,群众不再需要跨省往返奔波,即可一地办结户口迁移。一年多来,已有4万多人次受益,有效助力我市人口集聚、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户政管理服务效能和水平,有效解决长期异地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办理户政业务的现实需求,按照省公安厅部署,4月1日起,泉州公安机关施行全类别户政业务“全省通办”。据悉,户政业务包括户口和身份证业务,其中户口业务包括新生儿落户、商品房买卖落户、三投靠落户、改名等几十项子业务,身份证业务包括居民临时身份证的办理和居民身份证的管理等。

  记者了解到,在施行全类别户政业务“全省通办”的同时,我市还推广“掌上办”,通过“闽政通”“泉服务”平台,实行户口登记、户口迁移、项目变更和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等47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施行材料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最大限度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我市还着力拓展“e政务”公安便民服务事项,在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13个县(市、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实现户口迁移、居住证服务、户口登记、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亲属关系证明查询打印、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及更正证明打印、姓名重名查询等25项高频热点事项的“全天候”自助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