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上的晋江精神
来源 :晋江市局 时间:2020-05-27 15:11 浏览量:
  新举措 大作为 背包里面有乾坤!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泉州各界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在新时代潮流中,秉持“不忘初心”精神,泉州上下时刻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去年10月,晋江市公安局在福建全省首创民警“住村”模式,在晋江全市27个派出所全面铺开“背包住村”工作,做群众“贴身”守护人,为企业保驾护航,日复一日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晋江公安这种“背包”精神,正是“晋江经验”“晋江精神”的生动实践!
  记录一 晋江内坑“住村”民警周颖毅
  走乡村道路,就像走向回家的路
  “住村”民警每人肩上的背包里都有三个小包,分别是生活包、工作包和数据包。
  5月22日下午3时, 85后的晋江市公安局内坑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颖毅从派出所出发,背上大大的黑色背包,背包上印着两行字,分别是“住村警务包”和“内坑派出所”,这是晋江市公安局为每位住村民警定制的警务包。
  来到晋江市内坑镇上方村,踩着泥泞的、七弯八拐的乡村道路,往村民家走,他熟悉得像往自己家走一样。这是他第五次到村民黄传赐家,再次回访他们家两个孙子落户的情况。
  卸下背包,周颖毅蓝色的警服背上,已被汗水湿透了。
  黄传赐家,只是周颖毅关注的对象之一。对于挂片的三个村和一个工业区,周颖毅如数家珍。“上方村常住人口3900多人,流动人口1200多人;前洪村常住人口1800多人,流动人口328人;霞美村常住人口3300多人,流动人口106人;工业区4000多人……”
  住村日记,记录着点点滴滴
  周颖毅从警务包里拿出了日记本,上面写满了这几个月来住村的点点滴滴。
  3月13日
  我在上方村走访时,得知一家鞋厂还没开工,问了工厂黄老板才知道,因为买不到口罩发放给员工做防护,所以不敢开工。
  我马上在脑袋里搜索辖区内各种生产品类的工厂,然后想到了一家原来是生产纸尿裤的工厂,现在改行生产口罩。于是我做了中间人,给两家工厂牵线搭桥,最后帮鞋厂买到了口罩。
  有了口罩,黄老板的工厂达到了复工的防控要求,很快就开工了。
  2月20日
  我下片的内坑镇工业区,有多家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如果不运转,生活和医疗物资等就无法及时送达,但庞大的流转,又担心病毒跟着流动。我想要鱼和熊掌兼得,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物流企业的运输业务来自五湖四海,货车司机来到物流园内,必须在车内就地休息,不得四处走动,防止从疫区把病毒带回来。
  为了解决司机们的吃饭问题,我建议物流园专门给司机配餐,送到车旁。随后,在休息地附近设置了几个移动厕所,让司机除了上厕所,足不下车,避免运输行业疫情扩散的可能性。
  爱人说,他遇到什么事都要当下解决
  在村里走访的时候,周颖毅接了个电话,电话里传来稚嫩的声音。原来是他6岁的儿子打来的,孩子想爸爸了。
  周颖毅说,虽然自己是厦门人,却把家安在了晋江内坑,所里一有什么事,就喊他,他从不推辞,以所为家。也因此,他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荣获晋江市公安局先进个人称号。
  对周颖毅的工作,他的爱人庄芳梅说能理解,“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他的职责,再加上小周本来也是一个比较有责任心的人,遇到什么事都要当下解决掉,平时住村、值班、加班,在家里的时间少,尽管平时也有一些怨言,但我能理解他”。
  说到周颖毅,上方村的村干部黄金堤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周警官“住村”后,对村里提供了很多帮助,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也帮助村里的企业复工复产,警察住在我们身边,生活生产上都能够有序进行,很有安全感。 
  记录二 晋江灵源“住村”民警陈辉阳
  在员工宿舍安家 与工人同吃同住 
  5月22日,周五,一天都在下雨。
  近10斤的背包里,塞着行军被、换洗衣物、洗漱用品,记事本……
  晋江市公安局灵源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辉阳背上背包,出发了,目的地是晋江五里工业园区361°警务室。
  五里工业园区,共有企业179家,17000多人。加上下片的小布林社区,陈辉阳挂片辖区有18000多人。
  上午10时许,陈辉阳来到361°的员工宿舍楼。走在宿舍的走廊上,他的肩膀几乎被宽大的背包遮挡住。
  推开房门,床铺、衣柜,沙发茶几,就是陈辉阳临时的“家”。卸下背包,从包里取出被单枕头,抖开被子,铺在床上,动作娴熟。
  入门处的沙发茶几,陈辉阳会泡上几杯茶,邀“老乡”们话仙。“这是最容易和群众拉进距离的办法,也实现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尺”,陈辉阳说。
  收拾好宿舍,陈辉阳来到一楼的舍管办公室,管理员叫廖强。一边和廖强寒暄,一边观察着舍管办公室的监控画面,细心的陈辉阳发现监控有几处故障,为了确保宿舍员工的安全,他再三叮嘱要尽快维修。
  “陈警官吃住都和我们在一起,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我们能够放心工作,员工们安分守己,公司企业也能够正常运转,对企业的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廖强说。
  及时化解纠纷 保障企业生产发展
  11时20分许,雨还在下,但陈辉阳却没有半刻停留,他还要去工业园区的美明达公司回访一起纠纷。
  5月20日晚,两条流水线上的员工在车间里动手打架。陈辉阳询问当时的情况,员工张红说,自己在干活时,另一条线上的管理过来说自己做的鞋子不行,张红解释这些鞋子不是他做的,讲来讲去,双方扭打起来。经过调解,张红说,“打个架得不偿失,晚上本来可以做100双鞋子的,能多赚几十块,这一打整条流水线都受影响”。
  采访中,员工齐文飞说,有警察住在公司里,就像是多了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让自己更加自律了。
  美明达公司行政经理赵志刚说,厂子大员工多,纠纷矛盾时常有,民警的入住,有利我们更好地投入工作,对企业的生产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美明达员工2400多人,来自云贵川等地,员工生活习惯文化差异大,工作生活中,经常发生矛盾纠纷,曾经一个月有过20多起的报警记录”。“员工们经常吵吵闹闹,不仅影响公司的生产秩序,也可能造成更大的社会矛盾”陈辉阳说,他“住村”后,掌握了这些信息,设立了警务室驻企业调解点,组成调解小组,一旦公司员工发生纠纷,第一时间向调解室报告。
  作为一名75后,陈辉阳能深刻感受到“背包”精神的意义,“住村”后,不仅让自己的工作阅历丰富起来,真正走到基层,到群众中来,服务群众,了解他们的难处,及时化解矛盾,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夜里,忙了一整天的陈辉阳回到员工宿舍里,卸下背包,掏出笔记本,笔端下的一笔一画,记载着他一天中的所做所思。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完成这些,拉上背包拉链,他才睡得踏实。
  【企业代表声音】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垵:“背包”精神是践行晋江精神的生动体现。晋江公安的“背包”精神,延伸到民警住企、住村举措,外延和内涵都有了变化,这是一种创新精神,也是践行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讲话精神的扎实举措。企业能够有序、稳定地生产发展,离不开安定和谐的治安环境。民警时不时住企,能够有效地将不稳定的社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为企业员工也提供了近距离的服务,打通警民沟通的障碍,对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专访】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森建——创新“背包住村” 传承“晋江经验”
  立足民生,服务社会。上个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以“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之势,攻克了一大批要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的“背包”精神传遍大江南北。为更好地践行“枫桥经验”、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纵深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晋江公安立足本地、结合实际,提出全面开展民警“住村”工作,让“背包”精神在乡村社区落地生根,为“晋江经验”的传承和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住村”工作从核心上来说,就是要深入群众,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真心倾听民意、用心解除民忧。民警通过住村的方式,与群众拉近距离,增强了感情,得到群众的信任。一是做到脚踏实地,“住村”民警每周至少在“住村”对象入住一晚,与“住村”对象同吃两天,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二是做到了如指掌,“住村”民警对辖区治安要素务必做到底数清,尤其是实有人口、商贸广场、房屋楼栋、矛盾纠纷、可防性案件等,真正做到耳聪目明,提升管事率。三是做到驾轻就熟, “住村”民警主动深入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熟悉辖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诉求,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处置、确保平安。
  截至目前,晋江全市共有237名副所长和社区民警“背包住村”,未来还将有更多民警参与到“背包住村”工作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