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公安“加速度”推进,户籍窗口可现场办结临时居民身份证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0-05-28 09:28 浏览量:

  “这张临时身份证,解决了我乘动车的问题,让我可以顺利回家参加驾驶证科目二考试。”5月26日上午,在锦尚派出所内,家住南平邵武市、户籍所在地为永春县的小黄,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就当场拿到了临时居民身份证。据悉,小黄系“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新政实施以来,在石狮办理的首个受益群众。

  原来,小黄的姐姐在石狮打工,这几天他过来锦尚镇找姐姐玩。“明天就要乘坐动车返回邵武参加驾驶证科目二考试,才发现身份证遗失了。”小黄来到锦尚派出所户籍窗口焦急地向户籍民警询问,能否帮他补办一张身份证……

  据悉,最近福建省公安厅新推出省内异地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举措,办理对象为:在福建省内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本省户籍居民;申请方式为:申请人本人(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代为申请)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或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证件之一,向省内任一公安派出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程序及时限:派出所受理,户籍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核签发,3日内制发。

  民警提醒: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省公安厅的要求3日内制发临时居民身份证,石狮公安在这一基础上,依托“快警务”机制,加快和完善办证流程,明确基层派出所户政窗口现场办结,让群众少跑路,实实在在方便群众。

  近年来,石狮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办证,提高户籍窗口服务水平。比如,率先在全省首推“购房落户,一站办理”的户政便民新举措,房屋业主或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房产所在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即可“一站办理”户口迁移落户;率先成立24小时便民服务e站,成为福建省首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24小时公安综合业务服务站”;创新不再设立县级户证窗口,将权限下放到基层派出所户籍窗口,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户籍业务等。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公安一切为人民,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党建和户籍窗口服务的深度融合,在“放”上做文章、让“管”理更规矩、向“服”务要效率,持续深入推进户政“放管服”改革,用实际行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以优质高效服务方便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