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擦亮双眼 防骗不能松懈
来源 :东南早报 时间:2020-06-05 09:18 浏览量:

  6月3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举行了“云剑—2020”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主要成效,并分别向受害者何女士、林先生、王女士发还赃款87.5万元、16万元、10万元,他们分别遭遇假老板骗局、网购口罩被骗和“杀猪盘”套路,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全力追赃。

  网购口罩付全款 未见发货被拉黑

  林先生网购口罩,未见货却先付全款36.3万元,结果被骗。昨日,晋江警方发还追回的16万元赃款,诈骗嫌疑人代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4月4日下午,做外贸生意的林先生经朋友介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友,要向对方购买口罩。一开始,林先生担心网上找的不靠谱,但朋友说他之前找那人买过口罩,没货会退钱,有退款记录。就这样,林先生下单一批口罩,并将全款36.3万元转给对方。

  当晚8时许,林先生已经打不通对方的电话,不久后对方发来微信语音,称厂家没给他发货,其正在协调,如果隔天早上8时没发货,就会退款。但第二天,对方就联系不上了。晋江警方接到报警后,很快锁定了嫌疑人为26岁的四川籍男子代某。经查,4月4日下午5时许,代某收到钱款后,取现16万元,开着车一路往云南方向逃跑。但跑是跑不掉的,5月11日,代某被晋江警方带回审查。

  代某供述,他是一名包工头,疫情期间在家做中间商,卖口罩赚差价。在收到林先生货款时,他刚好在网上赌博输了好几万元,就想着把36.3万元货款占为己用,便连夜逃亡云南,再想着出境。途中,他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也不忘用手机在网上继续赌博,货款被其输掉大半。

  女子接到陌生来电 十天被骗42万余元

  投资理财有风险,高额回报可能是骗局。而“杀猪盘”套路,更是“放长线钓大鱼”骗你入圈套。这不,家住晋江东石的王女士遭遇“杀猪盘”骗局,十天时间被骗42万余元。6月3日,晋江警方将追回的赃款发还王女士。

  2019年3月,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杨某”,可以提供炒股理财建议,稳赚不赔。王女士手里有点闲钱,想着投资生财,便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并在对方指导下,投资5万元炒股。双方不断联系沟通,虽未谋面,却成了“朋友”。然而,股票有涨又跌,到了年底,她亏了1万元。

  这时,“杨某”说,为了帮助王女士挽回损失,他建议投资另一理财产品。就此,2019年12月20日至30日,短短10天时间,王女士分12次向“杨某”推荐的平台转账42万余元。今年1月5日,“杨某”告知投资失败,42万余元“打水漂”。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忙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分析研判,很快在厦门市集美区一民宅内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男,23岁,三明人),“杨某”是其化名伪装的。到案后,余某对自己的诈骗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余某已将赃款转移,民警没有放弃。经过4个多月的追查,最终在江苏南通警方的支持下成功追回赃款10万元。

  “老板”QQ上要转账 财务被骗87.5万元

  “老板”在QQ上告知“转账”信息,晋江的何女士未加核实,陷入老套骗局,被骗走了87.5万元,幸亏晋江警方第一时间冻结被骗钱款,并跨省全额追回。昨日,在晋江市公安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何女士领回了被骗全部钱款。

  2019年12月5日,晋江市深沪镇某公司财务人员何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客户“X公司”的“出纳”,要求添加QQ以发送财务资料。不久,何女士接到“老板”的QQ信息,询问X公司的“出纳”是否前来联系,并说暂时不方便接电话,要求何女士添加对方“出纳”为好友,以对接好相关工作。

  按照“老板”的要求,何女士添加了X公司的“出纳”为好友,对方发来一张转账单,显示转账87.5万元给何女士的老板。过了一会儿,“老板”在QQ上说87.5万元的转账已经收到,合同晚些时候签。

  没过多久,何女士又收到“出纳”电话,说合同款项有问题,要求“退还”87.5万元。何女士便询问“老板”情况,可是“老板”迟迟未回复。对方一直催款,“老板”之前表示确认收到转账,何女士便于当日下午将87.5万元“退还”给对方。

  稍后,何女士接到了老板蔡某的电话,这才知道没有QQ联系及退款之事,她立即报警求助。原来,所谓的“出纳”“老板”和转账单,都是假的。接警后,晋江警方快速启动相关工作机制,成功冻结了该笔被骗资金,并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多方侦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梁某(男,44岁,广东人)于今年2月因涉嫌诈骗被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抓获,便跨省展开侦查破案、追赃工作,最终全额追回被骗的87.5万元。

  在得知赃款追回后,何女士带着锦旗来到晋江市公安局,感谢办案民警全力破案追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