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有缺口的挡泥板成破案关键
来源 :福建法治报 时间:2021-05-17 09:36 浏览量:

  “警官,你们太赞了!没想到案值小你们也能这么快就破案。”5月11日上午9时许,安溪县凤城镇河滨北路的居民陈某从民警手中接过被盗的盆栽时,不停地道谢。

  5月10日15时许,安溪警方接到陈某报警,称其家中一盆小金豆盆栽被盗走,价值约650元。虽然案值不大,但是安溪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图侦组闻令而动,立即与辖区派出所联动展开调查。图侦组组员谢志新作为主侦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案发地调取现场公共视频展开侦查。

  经过对公共视频的一帧帧过滤,谢志新找到了嫌疑人的踪影:一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离开盗窃现场。然而,嫌疑人有意避开了公共视频,在一条深深的老巷子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别急,一定有迹可循。”谢志新睁大眼睛紧紧盯着眼前反复回放的公共视频画面。“嫌疑人所骑电动车的前轮挡泥板坏了一个缺口。”谢志新脱下眼镜,指着屏幕暂停的画面,顺手拿起随身的滴眼液滴了滴干涩发红的双眼。电动车是红色的,没有牌照,像这样的电动车在安溪城区数以百计,要找到这辆嫌疑车辆,无异于大海捞针。如果一辆辆排查,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有可能因没有牌照而错漏。

  “他不可能飞过来吧,应该有来的路线。”谢志新和同事运用逆向思维分析,嫌疑人来的时候,应该不会刻意绕开公共视频。于是,谢志新和同事分头行动,将可以抵达案发现场的公共视频全部调取出来,再一帧帧过滤。 “出现了,这辆电动车的前轮挡泥板有个缺口。”谢志新循线倒查,发现这辆电动车是从城区一个老旧小区驶出的。这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自然也没有任何公共视频。

  谢志新和同事采取老办法,先去找这辆嫌疑电动车。“看,就是这辆!”一辆红色的电动车,前轮挡泥板的缺口和公共视频上一模一样。这辆车停在一个楼梯口。抬头望去,这幢居民楼有五层高,一个楼梯10户,贸然逐户敲门会打草惊蛇。怎么办?谢志新灵机一动,来了一个“引蛇出洞”,用自己骑来的摩托车,伪装一个擦蹭的事故现场:“这红色的电动车是谁的啊,我不小心刮到了!”谢志新这两嗓子,还真把嫌疑人引出来了。只见四楼一约摸50来岁的男子探出了头:“我的车,怎么啦?”“不小心刮到了,我上去跟您当面说吧。”

  谢志新和同事强忍住内心的兴奋,敲开了嫌疑人的房门。一进门,被盗的金豆盆栽赫然映入眼帘——端端正正摆在茶几正中央。嫌疑人正拿着喷壶对盆栽喷水。

  “都怪我一时贪念!”被戴上手铐后,嫌疑人黄某发对自己的愚蠢行为悔恨不已。原来,黄某发也是个盆栽发烧友,当天经过受害人位于一楼的泡茶间时,看到案几上的金豆盆栽清秀古雅、美不胜收,见四下无人就窜进去盗走。没有想到,不到24小时,就被警察人赃俱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