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尖刀专业锻造 立体防控护航平安
时间:2021-07-07 15:50 浏览量:

   

  警灯闪烁,引擎轰鸣,长靴白盔荧光绿,威武帅气铁骑队……近来,英姿飒爽的交警铁骑队已成南安街头美丽风景,引得市民拍照、合影发圈。

  人民铁骑人民爱,源于人民铁骑爱人民。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南安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决定组建交警铁骑队伍,由此诞生了一支一警多能、一岗多责、综合用警的立体防控体系尖刀队伍,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典范,有力护航了“平安南安”建设。

  01 铁骑尖刀 专业锤炼

  圈粉凭实力,本事靠锤炼。

  为锻造“尖刀队伍”,南安借鉴北京、四川、浙江、广东等地理念经验,并邀请北京、香港等多地8名警务实战专家参与指导,每个铁骑队员都要接受为期30天的全封闭、高强度的“魔鬼”训练,实战训练科目多达22个。南安还率先引入“红蓝对抗”处置模式,将学员分为“红军”和不同组别的嫌疑人“蓝军”,进行对抗、控制、搜身及带离等环节对抗,让学员经历了事故救助、阻碍执法、极端暴力的考验,实现从“少见多怪”到“见多识广”质的提升。

  南安公安向科技借警力,破除工训矛盾壁垒,采用微信、云端教学等方式备课,实现与国内各地教官课程资源共享。还通过“腾讯课堂”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校生在线共学《铁骑查缉布控战术》课程,搭建交流平台,有效提升路面巡逻管控、应急处突能力。

  02 铁骑善战 精准快速

  好马配好鞍,良马期千里。

  为实现快速反应、敏捷机动的建队目标,南安市公安局投入600余万元配备60部警用摩托车及装备组建铁骑队,借鉴成都、中山、杭州、宁波等地先进经验,率先在省内创新“TPTU”(交通机动警队)模式,依托指挥中心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打造精准快速反应勤务。

  目前,该队有警力36人,分布在南安中心市区及水头、官桥、石井3个重点乡镇,初步实现巡逻防控、警情处置、疏堵保障、应急处突、专项打击以及服务市民等职能。

  执勤一年多来,该队累计巡逻9.5万公里,每日路面执勤11个小时,累计4015个小时,疏导交通拥堵1000多次,街路面警情主动发现率比升近69%,为救护车、消防车开辟“绿色通道”70多次,完成各类安保50多次,救助群众100多起。

  03 铁骑柔情 温暖守护

  酷炫不冷酷,柔情铸尖刀。

  交警铁骑,他们的“刀”越尖、处置越快速,对平安的守护就越到位,就越“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的柔情越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越强。

  每天,在南安,都能看到这抹荧光绿,在重点路段管控路面秩序,收集平峰、高峰期交通流量数据,助力优化交通管理;看到他们在13所中小学、幼儿园护学;看到他们在闹市区、高速出入口设卡执勤、巡逻警示、交通安保;看到他们快速疏导交通化解拥堵,快速处置交通事故,解救伤员;看到他们快速到现场,清除路面铁皮、铁钉、障碍物……

  他们的柔情事迹不断涌现。去年疫情期间,队员洪煜锋踏遍大街小巷,手绘市区重点拥堵路段“活”地图,标注出药店、诊所位置,服务群众。去年1月17日,一名男童从一辆拐弯的轿车后门滚落路中,队员陈智谋眼疾手快,箭步上前抱起男童,守护稚嫩生命。今年1月18日午高峰、陈志琛、陈智谋巡逻发现十字路口一辆货车冒出浓烟,迅疾拿起灭火器,冲上前寻找火源控制火势,同时疏散人员、请求支援,警民联手5分钟扑灭火势。今年6月24日,党员陈永德接警,第一时间为载有生命垂危病人的车辆开道,3分钟走完10分钟路程,病人及时就医脱离生命危险。党员吴桐川在父母病重期间,瞒着单位和家人,在单位、医院和家里往返跑,作为独子不辞辛苦、两头兼顾,对家人和人民的柔情没有差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