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户政服务“5+X” 群众办事无休日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1-08-02 16:39 浏览量:

 

  “真的很方便,不用特地请假去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日前,考虑到辖区通达集团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又存在办理居住证的现实需求,蚶江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来到辖区通达集团的企业车间,组团帮助企业工人现场办理居住证……  

  为进一步掀起“5510”项目竞赛热潮,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段时间,石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创新推出的“5+X”工作日模式,在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频率高的办事窗口推行周末、节假日轮班办事制度,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

  放宽政策,落户“自由办”

  石狮公安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对有自有产权房产人员、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各类创业就业人员、有意来我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等类型的人员落户政策进行放宽,使其都能轻松落户石狮,基本实现外来人口落户零门槛,“来了就是石狮人”。

  拓宽渠道,业务“掌上办”

  该局积极推广“指尖办事”,在全市户籍窗口推广“预约办”。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或“闽政通”APP,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等40项户籍服务事项即可“掌上办”,材料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最大限度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居民身份证换领(在两年内受理的证件)、居住证申领可网上申领,邮政速递送达;居住登记、注销居住登记、变更居住地址、新生儿取名指引、居民身份证制作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可网上直接办理;出租房屋居住人申报、企业用工人员申报可直接申请办理。

  宽紧相济,服务“便捷办”

  居住证不再设登记满半年的时间限制,石狮市公安局兑现“承诺办”。群众申领居住证时,系统居住登记时间或提交的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材料上记载时间至申领时已满半年的可直接办理;如系统居住登记时间及提供的材料记载时间至申领时未满半年的,可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如缴纳医社保、就业登记、劳动合同、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水电、天然气、电话宽带、网购消费等记录。无法提供以上信息证明实际居住满半年的,由本人承诺并自述50个字以上原因予以办理。针对行动不便的病残、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充分利用“离线采集”和“移动拍照”等技术,提供户籍和身份证等业务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

  数据显示,自“5510”项目竞赛活动以来,该局共计帮助企业和群众办理1717件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