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汽修厂股东骗保 伪造事故8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2-01-24 08:03 浏览量:

  近日,丰泽交警与泉州人保财险公司“警保联动”、密切配合,查获一个伪造交通事故,通过保险在线理赔骗保80余起,共诈骗数十万元的诈保团伙。该团伙以丰泽某汽修厂股东林某为首,团伙成员现已被丰泽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保联动 发现汽修厂有猫腻 

  近日,泉州人保财险有限公司在与丰泽交警共享警情数据时,发现部分小额在线查勘案件存在理赔异常情况。人保财险及丰泽交警事故处理中队成员组成的“反诈保”小组立即展开研判。经梳理,“反诈保”小组发现数个手机号码存在大量保险报案记录,十分可疑。民警调查后发现,部分手机号所属人员之间还存在特定关联。

  “有的号码一个月内就报案十多起,明显不符常理。”丰泽交警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翁耿峰进一步核查后发现,其中部分号码属于丰泽区某汽车维修厂股东林某及其妻许某所有。据此,“反诈保”小组以林某及其妻许某为突破点,对每一起在线查勘案件进行了重新调查。

  抽丝剥茧 骗保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数日的抽丝剥茧,翁耿峰初步认定:以林某为首的保险诈骗团伙利用开设汽修厂的便利,使用客户的车辆制造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并谎报驾驶员及出险地址,以此骗取保险理赔,情节十分恶劣。

  “2021年11月3日,林某冒用客户唐某的名义报称其车辆在莆田市发生剐蹭事故,而我们通过对保险公司在线查勘资料进行重新调查,发现视频截图中的地址实际位于丰泽区昌盛路。同年11月11日,林某冒用客户林某贵的名义报称其车辆在德化发生事故,而我们通过比对照片中道路的细节,如路旁的树木、建筑物特征,发现实际地点位于丰泽区津宝路。”民警翁耿峰介绍称,该团伙为了不露馅,制造的事故现场多在偏僻处,极难辨认,但民警最终都能从细节中发现破绽。

  雷霆出击 6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已有证据的充分支撑下,丰泽交警联合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及后渚边防派出所迅速出击,在该汽修厂内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许某、张某、田某、郑某、林某峰6人抓获归案。经查,该团伙从2020年8月开始作案至今,涉及保险欺诈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本起案件成为“警保联动”机制启动以来,丰泽警方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破获的首起大规模诈保案。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经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线上定责、线上定损、线上理赔一体化服务平台是为了让群众体验更快更高效的保险理赔服务,但少数不法分子却利用小额在线案件从简从快这一特点从中牟利。”人保财险公司相关人员称,警保联合工作机制使保险理赔工作和违法犯罪侦查工作无缝衔接,在打击保险欺诈违法行为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