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公安局:当好“九大员” 助力民营经济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时间:2022-10-02 16:36 浏览量:

  9月28日,位于南安市英都镇的五矿智慧工坊高端阀门智造基地建设现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偌大的空地上,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掀起滚滚烟尘……

  “你们两位,请等等!凡是进出园区工地的人员都要戴好口罩,并做好查验和登记。虽然已经复工了,但疫情防控不能松……”机器轰鸣声中,驻企警务专员、南安市公安局民警苏达伟扯着嗓子提醒。随后,苏达伟回到园区办公室,跟现场负责人一起核对基地安防图纸。

  五矿智慧工坊高端阀门智造基地于今年4月动工建设,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引进90余家企业入驻,解决3000余人的劳动就业问题,一期年产值不少于13亿元。

  指导园区做好人员排摸登记工作、建立复工人员“一人一档”、检查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已成为苏达伟进驻基地以来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南安市公安局推出“驻企警务专员”服务企业模式,提出“不兼职、不兼薪、不参与经营,当好‘九大员’”的工作思路,即:安全生产“指导员”、治安整治“督导员”、内部防范“监管员”、涉企矛盾“调解员”、涉企网情“监测员”、涉企犯罪“侦查员”、警企共建“联络员”、惠企政策“宣传员”、警示教育“法制员”。在进驻企业设立专员工作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全领域”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然而,建设这样一个重点项目园区,面临着诸多问题,不同程度干扰了园区建设,也给公安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园区能够顺利施工建设,与苏警官事无巨细的工作分不开。”五矿智慧工坊相关负责人说,苏达伟带法、带政策进企业,开展问题征集、安全防范、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等工作,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近日,园区工地上一名工人与管理人员发生矛盾,双方大打出手。“受伤工人已经被送去了医院,还有人唆使其他工人罢工……”得知情况后,苏达伟立即赶往园区了解情况。天正下着大雨,但想到园区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如果矛盾激化导致工程停滞、工期拖延,将会造成巨大损失,他赶忙披上雨衣,连续往返园区、医院、派出所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地面湿滑,他不慎摔倒,身上满是泥巴。当他走进工棚时,大家都被眼前一脚水、一身泥“落汤鸡”模样的苏警官惊呆了。

  “都是为了建设、为了温饱,好好说,哪有那么大的火气?”顾不上收拾自己,苏达伟立即开始了调解,工棚内顿时鸦雀无声。在他的努力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自推出“驻企警务专员”以来,南安市公安局共收集企业建议53条,化解财务管理、人员招录、项目审批等风险隐患23处;走访4个工业园区和沿街商铺上千个,开展消防检查、演练30场次,帮助消除隐患70多处;组织法治讲座、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65场次,受教育员工达1.1万余人次。2021年以来,南安市公安局侦办涉企案件63起,涉案金额3亿元,排查涉企矛盾纠纷58起,化解率达98.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