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5-20 08:21 浏览量:

   

   

   

  5月19日,德化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至4月份,县公安局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措施和成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并将近期破案追回的部分赃款赃物发还给失主。

  “截至5月8日,全县公安机关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9名、比升28.57%,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9起、比升625%。其中10万元以上案件破获2起,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7起,共追回群众财产损失17万元。”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德化县公安局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通过健全快打机制、深挖幕后黑手、发布重奖通告、严管重点人员、及时预警劝阻等“七项措施”,凝聚打击治理攻坚合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打击治理方面,德化县公安局对外与通信、金融建立线索快速通报核查机制,对内统筹专业警种侦查力量,实现对公安部推送涉诈线索的快查快打;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德化县公安局关于奖励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通告》,最高奖励达2万元,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将涉诈重点人员全部录入“网格化”管理平台,按照前科人员、高危人员、一般人员分级分类管控,严防人员流出境外作案;完善诈骗预警指令工作机制,对上级下发预警指令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受骗群众进行劝阻,同步研判人员身份和家庭住址,后续由民警跟进做好上门劝阻宣传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群众上当受骗,工作开展以来,共劝阻可能受骗群众300多人次。

  在营造全民反诈舆论氛围方面,通过本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骗预警信息,并将信息推送到县融媒体、教育、电商、综治等行业微信群,实现全面扩散;以村(社区)网格员为主力,组建志愿者团队,利用入户访查契机,与群众开展面对面防骗宣传;制作防骗宣传视频,群众点击进入微信朋友圈,即能实时接收防骗预警提醒或是观看到防骗宣传视频;大力开展诚信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公开曝光诈骗案例和反面教材,培育“以骗为耻、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同时,推动各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防止诈骗犯罪代际传播。

  当天,德化县公安局将近期破案追回的部分赃款赃物发还给受害者,同时向与会人员介绍近期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部分作案工具。

  接下来的工作中,德化县公安局将继续对症下药、因情施策,在破案打击上下功夫、在管控整治上出实招、在宣传防范上做文章,坚决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