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公安分局举办“云剑2020”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6-19 12:21 浏览量:

  6月17日下午,鲤城公安分局举办“云剑2020”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综治保险理赔款发放仪式,现场返还现金30多万元,并通报了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的典型案例。

  80元入会享55万元返利? 假的! 

  今年4月份,鲤城公安分局接到线索,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编造所谓的“金荣慈善基金会”,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谎称该项目属国家扶贫基金,任何人只要缴纳80元便可入会成为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民族资产解冻后,可获得55万元的高额返利,进而诱骗群众投钱入会,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泉州本地已有十几名群众上当受骗。

  鲤城公安分局抽调多个部门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调查,经核实,团伙主谋陈某绒(已被哈尔滨警方抓获)是湖南人,短短一个多月,该团伙已经发展骨干代理人20余人,欺骗受害群众5000多人,遍布湖南、河北、浙江、辽宁、江苏、福建等多个省份,仅今年4月至5月涉案金额就达40万元。

  民警辗转多地 抓获7名主要嫌疑人 

  今年5月27日,经前期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兵分多路,赶赴江西、重庆、湖南、河北、山西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5月28日,专案组民警在江西南昌市、重庆渝北区、湖南湘潭市分别抓获该团伙骨干代理人杨某华、李某蓉和梅某方;5月29日,在湖南邵阳市抓获骨干代理人温某林;6月2日,在河北廊坊市、山西省运城市、湖南省醴陵市分别抓获骨干代理人夏某杰、梁某明和吴某旺。

  归案后,7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虚构所谓“金荣慈善基金会”,以“小付出、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大量群众加入该基金会,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杨某华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专案组民警提醒,“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让你交钱,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

  及时止付减少群众损失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命案积案攻坚为主要内容的“云剑-2020”行动。

  今年以来,鲤城公安分局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2起,同比上升79.31%,抓获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50人。同时,鲤城公安分局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严格落实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工作机制,行动以来,紧急止付192笔,通过预警劝阻及紧急止付为群众减少损失510万余元。

  房屋起火 综治险赔付3万元

  在发布会现场,多位市民领到了综治险理赔款。日前,家住江南街道的张山(化名)家中不慎起火,家庭财产遭受损失,事后他第一时间申请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以下简称综治险)理赔,获得3万元的理赔款。

  据悉,鲤城区从2017年开始将综治险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政府买单、群众免费得实惠”的方式,为鲤城区常住居民与流动人口免费办理综治险,让居民群众在遭遇盗抢和火灾、爆炸、雷击、台风、暴雨等灾害时,财产损失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理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