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公安局召开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
来源 :闽南网 时间:2021-04-23 12:39 浏览量:

   

  4月22日,石狮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石狮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通报今年以来石狮市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做法,向受害者集中发还一批追回的资金。

  反诈预警 劝阻高危被骗人员7755人

  发布会上,农行石狮支行营业部大堂经理曾丽曲和柜员董小茵收到了石狮市公安局颁发的感谢信。原来,4月13日,该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当日,一市民冲到该营业部柜台前,连声要求柜员帮忙转账。柜员董小茵察觉到一丝异样,询问她与对方是否相识,她却摇头称不认识。董小茵担心她遇到了诈骗,连忙呼叫大堂经理一同查看。曾丽曲发现客户的聊天记录显示其“未婚夫”在也门军事基地当医生,当地疫情严重,如果要解除合同回国,“也门总统”要求缴纳3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万元)解约金到“联合国”。曾丽曲立即意识到这是遭到诈骗,就劝阻客户,并联系警察来核实信息。民警闻讯赶来,查看聊天记录便大致确定是诈骗,一番核实记录后请她配合到公安局做笔录,待进一步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除了加强与银行等单位的协作配合,石狮市公安局还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获取精准预警信息,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劝阻工作,今年已累计劝阻高危被骗人员7755人。同时,组织“百日千人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在“石狮公安”公众号、“狮说反诈”视频号上刊发预警文章60余篇、防骗短视频96个,并开展了首届石狮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累计收到参赛作品40余件,拓宽了反诈宣传渠道。

  打击犯罪 成功追回赃款逾305万元

  今年2月9日,石狮市民朱某丽向石狮市公安局报警称,其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9日,在石狮家中被一名陌生网友诱导下载“中信证券平台”手机软件进行投资,陆续往该平台充值了100多万元,后来发现无法提现,这才察觉被骗。接报后,石狮公安经过缜密侦查,分别在安溪、宁德霞浦、晋江等地抓获白某财、陈某玲等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追回22.3万元被骗资金,其余资金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据悉,石狮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快警务”机制改革优势,有效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效能。今年截至4月9日,石狮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7起,破案160起,破案率46.11%,比升26个百分点,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45名,比升5.8%,其中十万元以上案件立案62起,破案39起,破案率62.9%,各项数据均排名泉州各县(市、区)前列,成功追回并发还赃款逾3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