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14 16:44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泉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泉州警方通报,一年多来,全市共立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624起,立案2548起,涉案总额153.15亿余元;破案1937起(其中,部督案件4起、省督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8名(其中,境外逃犯18名),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发起集群战役53起,成功侦破“7.31”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柚子金融”非法集资案、“3.2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6.27”非法经营案等一批大要案。

  在严打非法金融活动方面,全市共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51起,破案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立组织、领导传销案35起,破案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发起非法集资领域集群战役2起,成功侦破了“柚子金融”、恒泰华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及“MBI”集团组织、领导传销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在严打洗钱犯罪活动方面,全市共破获各类地下钱庄类非法经营案件50起(其中,为赌博提供资金结算的地下钱庄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捣毁窝点42个,涉案总金额90.1亿元,冻结资金6424万元;破获洗钱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第四方支付平台类非法经营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捣毁窝点15个,涉案金额15.13亿元。

  在严打涉卡犯罪活动方面,全市共立信用卡犯罪案件316起,破案2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名,发起打击信用卡犯罪集群战役23起。

  在严打虚开骗税犯罪方面,全市共立虚开骗税犯罪案件109起,涉案金额47亿余元;破案96起,挽回国家税款6600万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发起涉税领域集群战役8起,落地核查外省集群战役33起。

  在严打侵权假冒犯罪方面,全市共立假冒伪劣犯罪案件587起,破案5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4名,发起集群战役8起。

  此外,泉州警方还通报了以下几起典型犯罪案例:

  一、累计向约4000人非法集资2.87亿元。

  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周某利用其实际控制的、位于丰泽区田安南路的某公司,伙同犯罪嫌疑人钟某强、林某温、廖某强等9人,在未取得期货交易、金融交易资质的情况下,虚构该公司有专用团队在香港日发期货有限公司进行期货投资的事实,以使用该公司的“某国际期货软件”投资期货交易能保证投资资金安全、宣称公司设定止损点自动补仓保证客户稳赚不赔,以此为诱饵吸引客户投资参与平台交易。以推荐提成、代理佣金等高额回报、返利为诱饵,采取线下人拉人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宣传,在明知返利模式必然亏损、无实际兑付能力、无法持续履约的情况下,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利用新投资者的资金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回报,共同实施集资诈骗,累计向约4000人非法集资人民币2.87亿元。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冻结账户资金700余万元人民币。

  二、传销:我国境内共发展会员1105万人次。

  2012年以来,某集团先后在网上设立游戏理财创富平台、网络传销平台(服务器、管理人员均在境外),虚构其旗下产业众多、资产雄厚的事实,鼓吹其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能力,造成平台稳定运行、持续获利的假象,引诱参与者缴纳100至3.5万美元不等的入门费成为会员,获取平台推出的积分或虚拟货币,并设置直推奖、对碰奖、领导奖等高额奖励模式,诱惑会员推荐他人加入并按照顺序形成上下线关系。通过上述两个平台,该集团在我国境内共发展会员1105万人次,下线层级多达1357层。市局经侦支队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配合外地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冻结资产3000余万元人民币。

  三、非法经营:涉案金额达20亿余元。

  2018年来,犯罪嫌疑人丁某华、郭某灿在石狮组织蔡某梁等人进行外汇买卖操作,利用汇率差异,赚取中间差价,涉案金额达20亿余元。2020年5月,泉州石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经过长期缜密侦查,破获“0627非法经营案”,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丁某华等团伙主要成员11人,摧毁犯罪窝点2个,冻结银行账户50个并扣押大量银行卡、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四、“3.24”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20年初,接公安部线索称,有福建某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上下游涉案企业涉及北京、福建、江西、安徽、陕西等十几个省市,该公司利用富余进项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供安徽、北京、福建、江苏等地企业进行抵扣,为满足扩大的虚开销售量,大量从三明市的某化工运输有限公司和某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购进虚开的运输类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形成相关资金回流的闭环。2020年6月,市局专案组和泉港分局共出动100余名警力分赴泉州、三明、南京、惠州四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抓获陈某辉为首的18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嫌疑人,捣毁虚开窝点4个,现场扣押手机、电脑主机、银行卡、U盾、账本、伪造公章、虚假购销合同、发票存根、虚假入库单等涉案物品100余箱,冻结相关涉案银行账户200余个、冻结金额2000余万元资金,成功破获涉案金额10亿余元的“3.24”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五、赵某生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自2020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龚某宇在晋江市陈埭镇一店铺内销售伪造的“乔丹”、“361°”、“耐克”牌商标布标给犯罪嫌疑人赵某生;犯罪嫌疑人吴某军在陈埭镇某工厂内,伪造“361°”、“乔丹”、“NIKE”、“350”、“YEEZY”、“安踏”品牌的鞋盒,并销售给犯罪嫌疑人赵某生。犯罪嫌疑人赵某生在向龚某宇、吴某军购买假冒的商标布标、鞋盒后,再生产假冒生产“乔丹”、“361”、“李宁”牌运动鞋,并销往全国各地。经过晋江市公安局前期缜密侦查,2020年10月,在摸清赵某生等人的全部情况后,集中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制假、销假窝点4个,涉案总价值超千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