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2-02-18 11:26 浏览量:

  2月17日下午,丰泽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发放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奖励金,辖区3位市民积极举报助丰泽警方端掉辖区两个诈骗窝点,分别获得10000元的奖励。

  据悉,为强力推进丰泽区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反诈工作,踊跃提供涉诈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去年丰泽区发布《丰泽区关于奖励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通告》,公布举报范围和奖励标准,对于提供有效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群众,给予2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金。今后,丰泽区将继续实行举报线索奖励机制,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反诈工作,提供涉诈违法犯罪线索。丰泽警方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对知情不报或为犯罪分子提供帮助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举报电话110。

  典型案例 :“杀猪盘”团伙藏身写字楼 涉案数百万美元 

  去年11月底,丰泽警方接到群众小张和小李的举报电话,称东海泰禾广场某公司疑似诈骗窝点。接获线索,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乌屿海防派出所高度重视,经缜密侦查,于2021年12月6日迅速出击,一举捣毁这个利用虚假平台实施诈骗的窝点,现场抓获骆某等23名嫌疑人,缴获大量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我们把自己伪装成‘白富美’,通过手机聊天软件添加境外中年男子,跟他们谈感情,然后拉拢他们在假的投资软件上投资。”审讯中,骆某交代,自己之前在国外的外汇投资平台公司学习过一段时间,2019年8月回国后便在泉州“招兵买马”,准备“大展身手”。

  “聊天赢得对方信任后,我们就会让对方试着帮忙管理投资账户,稍微尝点甜头。”骆某交代,团伙成员冒充专业人士吸引客户,拉拢他们在公司的模拟账户投资。“其实这是一个假的投资平台,客户充进去的钱是无法提现的。”

  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刘先生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去年9月,刘先生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李某的中国女子。经一段时间聊天,刘先生发现两人有着许多共同兴趣爱好,李某的温柔体贴让刘先生感觉遇到了真爱,两人迅速确立恋人关系。在闲聊中,李某透露自己是一名公司高管,空闲时会在某投资平台上投资,利润可观,并发送了几张获利的截图,动员他一起“发财”。虽然李某大力鼓动,但刘先生还是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

  去年9月29日,李某将自己的投资账号和密码告诉了刘先生,让他大胆尝试。“反正也不是我的钱,我就试一下。”本来还犹豫不决的刘先生在客服的引导下试着操作一次,没想到账户显示获得2万美元的收益。看到回报如此快速、丰厚,加上“女友”的游说,刘先生便在该投资平台上开了账户,投资2.5万美元。操作了几次后,刘先生的账户显示获利1万美元。

  “我要求提现,但对方一直以投资金额太少等理由让我继续注资。”不久,刘先生察觉异样,便拒绝投钱,随后他发现自己联系不上客服和李某了。此时,刘先生如梦初醒,确定自己被骗,向当地警方报警。不久,刘先生接到丰泽警方的电话,才知道原来自己遇到的是一个“杀猪盘”诈骗团伙。

  据介绍,该案件涉案金额达数百万美元,受害者遍布欧美多个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共计3000余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案件的23名犯罪嫌疑人已于日前被依法提请检察院逮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