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8-20 11:07 浏览量:
各分、县(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泉州台商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为全面提高我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本质水平,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部署和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要求,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泉州市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公安局联系人:郑洪谨,电话28018083。
    交通运输局联系人:李晓峰,电话28220160。


                            泉州市公安局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8月2日



泉州市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
示范工程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交通设施基础,提升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安全水平,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部署,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公综〔2019〕187号)文件要求,制定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农村公路里程、经济状况及交通事故情况等因素,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各县(市、区)“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数量(详见附件1)。各地要对照示范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有机结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二十项工作措施,确保全市年内完成13个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52个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增设减速带的任务,同时带动本地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实现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二、领导小组
    组  长:柳新群  市局党委副书记、系统党委书记、副局长
    副组长:傅远辉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成  员:庄金山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刘善辉  市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赖奕定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李川坡  市交通运输局规建处主任
    陈长健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设施大队大队长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选定示范路口(7月底前)。各级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参照《信号灯设置建议》和《减速带及配套设施设置建议》(详见附件2)联合排查选定辖区内农村公路示范建设平面交叉口。重点选定城镇化水平较高的、穿镇公路较多的县乡、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快的区域以及流量较大、碰撞事故高发的无信号灯控制平交路口。在示范任务的基础上,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扩大示范路口数量。
    (二)明确分工,细化实施方案(8月底前)。各地要对选定的示范路口提出“一口一策”的实施方案,并按照道路交通设施的管理职责,明确责任单位和治理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对复杂路口,可组织专家研究会诊,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
    (三)落实经费,加快建设进度(10月底前)。对需要增设交通信号灯的,由公安机关牵头、交通运输部门配合,联合向党委、政府报告,推动建设经费落实,组织相关单位及早采购和安装,并可同步完善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交通管理设施。对需要增设减速带的,由交通运输部门向党委、政府报告,推动政府落实建设经费,纳入公路建设养护范畴抓紧组织施工,并可同步增设标志标线、凸面镜等安全设施。
    (四)强化管理,确保治理效果。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公安机关要对增设的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增设的减速带、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加强运营管理,定期组织维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安委会、道安办作用,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切实把实施“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治理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时序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治理。
    (二)加强协作配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协作意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工作机制,及时通报进展,分析当前问题,研究解决困难。要合力推动乡镇政府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三)加强督导检查。要加强跟踪指导,根据示范工程阶段性进展适时提出指导意见。要对照示范工程目标任务,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督办,强力推动示范工程实施。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地要建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8月7日下午上班前,需报送工作联络人(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和任务清单(详见附件3)。8月起,每月22日前报送进度表(详见附件4)。好的经验做法请及时上报。报送地址:交警支队FTP /设施大队/ 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文件夹。

    附件:1.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任务分配表
          2.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及减速带设施设置建议
          3.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清单
          4.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进度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