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发《泉州市公安局2022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08 15:55 浏览量:

局属各单位:

  《泉州市公安局2022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已经市局党委会议研究通过,现传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5月24日

  泉州市公安局2022年文明单位

  创建工作计划

  为持续推进我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根据省委、市委文明办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办法和市文明委《2022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市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全警文明素养和机关文明程度,为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工作要点

  1.全面深化新思想“大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推动全警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时代特点、职责使命,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文明创建全过程,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机关评学、实践验学“五学联动”,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轮训、机关党建网和“学习强国”、政法干部网络学院等阵地平台,提高全警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组织开展“勇当主力军,共产党员的力量”我身边的先锋模范宣教活动,持续讲述泉州公安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公安民警良好形象,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敢拼会赢的良好文明氛围。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推进党建和文明建设工作互促共进。

  3.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忠诚教育,激励全警守初心担使命,凝聚打赢重大安保维稳攻坚战的决心和力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培训、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发挥单位宣传栏、展示墙和“泉州机关党建”及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电视栏目等平台作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4.全面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焦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三提三效”行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机关效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开展“弘扬晋江经验”解放思想大讨论,重温“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引导全警学思践悟“晋江经验”,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优质的文明服务、廉洁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展现文明机关风采。

  5.全面开展文明新风行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涵育向善向上社会氛围。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全警参与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公共生活好言行”等文明行为规范活动。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文明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行垃圾分类,积极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昂扬高效的工作环境。

  6.全面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化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积极参与、支持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支持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7.全面深化优秀文化传承。开展“福”文化主题宣传,把“福”文化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用“福”文化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推动“福”文化“泉”民共享。深入挖掘用好泉州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内容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中,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8.全面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运用线上和线下、传统和新兴两种阵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引导全警及家属争做“泉州好网民”。

  9.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宣传,抓好网络净化和校园周边环境、网吧整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大力开展扫黄打非、打击网络淫秽低俗信息,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履行相应工作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群体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行法制教育进校园、防拐知识宣传进校园、交通管理进校园、网络宣传教育进校园等活动。

  10.全面推进志愿服务。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扶贫济困、交通引导、关爱儿童、情暖孤寡、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重大行动志愿服务,参与推选宣传“四个100”“五个最美”“五星级志愿者”等活动。充分运用“福建志愿服务”网站等志愿服务平台,推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干部职工30%以上)在“福建志愿服务”网站注册和机关注册志愿者(超过50%)参与志愿服务年人均参与服务达25小时,落实志愿服务项目按时申报、运行、结项和服务时长记录工作。

  11.全面发挥创建文明城市和疫情防控文明力量。做实做细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任务,发动全警积极投身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同协作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健全“平战结合”全链条工作机制和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十快十同”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今年是市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初评,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以目标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加强统筹谋划,有力推动各项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根据年度计划工作要点,狠抓责任落实,按照测评体系要求,逐项逐条对照届期各项任务指标,着重查缺补漏、整改提升,确保完成时限、质量。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三)规范创建工作。测评工作以网上材料申报为主,要注重创建工作过程中基础文字、音视频等资料的收集、分类和整理,能全面反映我局创建工作情况及水平。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工作,根据上级文明办最新要求,相关申报材料需在活动开展后一个月内上传申报系统,逾期不予认定。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规范文件、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等材料报送要求,第一时间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市局政治部,以便及时上传申报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