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你关心的问题答案在这里
时间:2019-03-30 16:56 浏览量:

  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日前,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泉州受理数量或增加 

  据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人士介绍,泉州市(包括各县、市、区)各类出入境证件办理总量近年来逐年增加,去年办理951107件,比增17.9%;今年至3月28日已办理264485件。“泉州有不少外地来泉务工、经商人员,在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办理数量将继续呈上升趋势。”他说,尤其是晋江、石狮等沿海县(市、区),可能会大幅增长。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有四大亮点: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同时,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此次推出的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惠及人员更多;申办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和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服务方式更加灵活,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也将于4月1日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 

  相关问题解答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如果你是外地人士,要在泉州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什么手续?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传达了上级部门的说明。 

  问:身份证丟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答: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 

  问:“全国通办”后,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答:实行“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异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不需要提交居住证。 

  问: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额外提交什么材料吗? 

  答:不需要,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与户籍地完全一样,只需提交身份证即可。 

  问: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 

  答:可以在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 

  问:异地办证是否额外收费? 

  答:不会额外收费,无论您在本地还是异地申办,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均执行统一收费标准。 

  问:我已持有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全国通办”实施后,可以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签注吗?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吗?是否立等可取? 

  答:去年9月1日,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实施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政策措施,但仅限于窗口提交申请。“全国通办”将上述政策扩大到自助签注机办理,居民可在任一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并立等可取。 

  问:户籍所在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城市的大陆居民,可以去开放个人游城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吗? 

  答:您只能异地申请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此外,如您取得了所在开放个人游城市的居住证或符合其他办理赴台个人游条件,则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问:我现在持有的还是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在异地直接换成卡式的吗? 

  答:您可以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新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 

 

  文章来源地址  https://www.toutiao.com/a667399082487264103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