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发《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十八项措施》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16 17:54 浏览量:

各分、县(市)公安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十八项措施》传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6月9日

  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

  稳住经济大盘十八项措施

  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最大限度深挖助商安商潜力,最大限度释放惠企利企政策红利,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公安力量,特制定如下十八项措施。

  一、防住变量,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1.加强风险防范预警。实施经济金融风险研判预警工作,深入推进“闽剑”系列专项行动,严打非法集资、地下钱庄、金融诈骗、虚开骗税等危害经济金融安全的违法犯罪,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增强预警防范处置的整体合力,严防风险外溢、向社会稳定甚至政治安全领域传导。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劣商品等违法犯罪,充分发挥“私权救济+公权保护+平台治理”快速维权机制优势,加大对鞋服、妇幼用品等我市易受侵害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加强涉企犯罪打击。依法严厉打击串通投标、职务侵占、虚假诉讼、合同诈骗、挪用资金等涉企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制造业、建筑业和医疗采购、代理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商业贿赂等腐败犯罪,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4.加强包容审慎执法。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规范刑事立案、案件管辖和异地协作,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5.加强警企联络互动。通过开展警企共建、警企恳谈、派驻联络员、“送法上门”等形式,为企业提供防范风险、预防犯罪、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内部安全指导等服务,特别是针对企业家、企业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化、滴灌式”宣传,切实提高企业识骗防骗能力。

  6.加强园区道路整治。紧盯各类园区、厂区、基地、工业区,全面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创造安全、有序的园区道路交通环境,助力我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二、守住安全,创造“更好”治安环境

  7.疫情防控要精准。实体化运作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三公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十快十同”机制,全面抓好“海陆边”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8.打击犯罪要精锐。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的行霸、市霸,以及实施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聚众滋扰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快侦快破针对企业家的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平安品质。

  9.平安守护要精确。积极推动全市重点工业园区企业保安联勤联防,常态化组织开展商业集中区、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和巡逻守护,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10.通行保障要精细。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隐患整改、“三必上”“五必上”等设施完善,天天查时时盯整治酒醉驾等“五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面落实“五个聚焦”宣传措施,全力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

  11.物品监管要精密。加强民爆物品、剧毒化学品等危险物品运输、存储、使用全流程智能化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促进安全发展。

  三、盯住热点,营造“更实”服务环境

  12.优化出入境办证服务。为境内企业外派员工提供护照办理便利,为在华从事投资、创业、科研、经贸活动需临时出境再返回的外国人办理再入境签证,就近就便受理审批在华投资、创业、科研、经贸外国人申请签证延期,免予重点企事业单位跨区域调动外籍员工重新办理居留手续,在华探亲团聚的外国人可就近就便办理相关签证证件。

  13.优化户籍便民惠企服务。县级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进校入企上门服务,集中办理居住证、户口迁移等业务。为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开通领证短信提醒。推行户籍非主项变更更正“全省通办”和新生儿落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省内通办”“闽赣通办”等措施。推进历史户籍档案电子化建设,实现户籍档案高质量保存和信息联网共享,努力以数据“领跑”换群众“零跑”。

  14.优化民爆物品事项审批服务。引进民爆专家参与评审民用爆炸物品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优先安排警力踏勘爆破作业项目,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和爆破作业单位许可、爆破作业人员许可、爆破作业许可等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以内。对重点项目涉及“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爆破作业许可”审批的,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沟通协调,切实加快项目审批进程。

  15.优化交通管理服务。深化“互联网+公安交管”服务,增设24小时交管自助服务网点,提供更多“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便利。便利货车城市道路通行,对网上申办电子通行码的,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核发。推行驾驶资格考试和货车加装尾板、小客车加装行李架以及改变车身颜色等需变更车辆信息事项“跨省通办”。推进新训学员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电子驾驶证”审核发放。

  四、抓住队伍,塑造“更新”警营环境

  16.激发全警学英模、强担当的干事热情。将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的实际行动,做到主动服务,积极对接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扩大服务半径,做足服务“大文章”;做到靠前服务,积极组织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送政策、送福利、送温暖,实现服务“零距离”;做到创新服务,优化快接警、快派警、快处置机制,创新服务“不打烊”、联络“不间断”、护企“不缺位”举措,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17.激发全警重法治、立公信的行动自觉。牢记“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执法能力是公安队伍的战斗力”“执法效果是公安形象的晴雨表”,紧盯前端执法源头、中端执法监督、后端执法效果,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31项重点任务,严格执行省厅执法办案36项“负面清单”,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8.激发全警练本领、优服务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以“赋能新担当,建功二十大”为主题的全警实战大练兵,特别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十快十同”、打击新型犯罪、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实战练兵,练就过硬服务本领。坚持规范、精细、便捷、高效的服务宗旨,加强户籍、交管、出入境、派出所等服务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刷脸办”等公安智享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