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0-00090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0〕14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58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19 11:33

    蔡汉明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建材运输车辆监管力度的建议》(第125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渣土车管理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关注民生、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建材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将运输建筑废土、沙石等建筑材料的重型货车及水泥罐车纳入渣土车管理范畴。市、县两级政府均成立渣土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渣土办”,挂靠在各级城管部门),从城管、住建、交通运输、公安、水利、资源规划、国资委和应急管理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统一办理渣土运输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协同落实渣土运输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渣土车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一是严把渣土车准入关口。根据市“渣土办”统一部署,严格按照车辆技术标准和分类管理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渣土车,由属地交警部门审核后录入全市渣土车管理目录库并核发工号牌。同时,要求任何工程建设业主单位均不得与不具备运输资质且未进入“目录库”的企业和车辆签订渣土运输合同。截至目前,全市管理目录库中已建立5318辆(其中渣土车3580辆、水泥搅拌车1738辆)渣土运输车辆及其驾驶员、保险、年检等详细资料,为各地、各部门实施日常管理及施工单位选择安全规范渣土运输企业提供翔实的参考资料。

      二是开展行业源头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城市管理、住建、水利、资源规划、交通运输等部门不断强化对货运源头、施工单位等源头单位的监管职责,要求相关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并积极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在出口安装称重、视频监控等设备,在工程运输车驶出场站、工地前,记录车辆的密闭措施、装载情况等信息,有效杜绝渣土车超载运输、不按规定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创新管理服务措施。我市自主研发“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简称“监管平台”),建立一体化、综合性渣土运输审批管理模式,申请人通过监管平台提交建筑废土处置核准申请;通过在渣土车上安装卫星定位管控前端装置,实时将行驶过程中各项数据传送到各地“渣土办”和公安、交通以及运输企业的监管平台,实现动态监管,并自动生成整改通知书通知驾驶员本人及所属企业;制定出台渣土车安全管理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和渣土车交通安全事故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渣土工程承包、企业主体责任履行、安全制度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落实等环节进行严格倒查追责。

      二、公安机关开展渣土车超限超载治理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注重创新管理,大力推进渣土车安全整治工作,渣土车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全市渣土车运输市场逐步规范。

      一是强化路面整治。立足路面“主战场”,依托交通执法站、治超站开展全天候、多方位执法管理,严厉查处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超载运输的渣土车,一律予以扣留车辆,按照法律上限顶格处罚,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进行联动处罚;对违法加高加宽车厢栏板的车辆,除要求车主在规定期限内恢复原状外,还将对所属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对违反规定达到3次的车辆,予以清除出目录库;对违规使用非目录库渣土车从事渣土运输的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采沙场、采石场等场所,一律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抄送应急管理、“渣土办”以及所属行业主管部门。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货车超载交通违法行为15976起,罚款1814.9万元。

      二是强化“百吨王”治理。近年来,部分大型封闭式厢式货车或集装箱挂车通过改装非法运载沙石,其所载重量最高可达上百吨,远超其核定荷载重量,俗称“百吨王”。这些非法改装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沙石,严重扰乱渣土运输秩序,破坏道路资源。对此,我局交警支队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开展“百吨王”违法分析研判,确定违法多发的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等,科学部署路面勤务,加强巡逻管控,进一步提高“百吨王”管控效能。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共依法查处超载百吨以上车辆539部,有效净化渣土市场运输秩序。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信、微博”平台以及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大力宣传渣土车交通安全常识及超载危害性;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深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通过面对面座谈、组织讲座及观看超载引发交通事故教育片等方式,对每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职业驾驶人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通过邀请媒体记者随警采访,及时曝光重型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提高广大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积极营造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以“百吨王”为主的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涉及渣土车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分管领导:王连生

      经办人员:邵朝已

      联系电话:22180196

                                                                      泉州市公安局

                                                                      2020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