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0-00092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0〕15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91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20 18:10

    王松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智慧停车管理的建议》(第1391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国资委、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2014年,将“进一步加强中心市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出台《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服务管理规定》;2018年,将“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的城市停车问题研究”纳入市重点课题调研。该课题研究参考国内一些城市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中心市区停车场资源分布与停车需求现状,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停车数据资源汇聚与深度挖掘分析,提出停车场数据共享与应用的解决方法,并于2018年12月26日刊登在《泉州调研》。

      一、关于“加强统筹规划,开展全市停车泊位普查”问题

      2017年,我局交警支队会同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开展中心市区停车泊位普查工作,初步统计中心市区停车供需情况并建立相关数据库。截止2019年底,中心市区汽车停车泊位为22.01万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20.25万个、公共停车场泊位1.21万个、路内停车泊位0.55万个。

      目前,市政府正在进行《泉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的各项前期预备工作,您提出“制定相关建设、安全、运行规范标准和停车资源接入规范”的建议,相关部门将在立法前期预备工作中讨论研究。

      二、关于“加强协调推进,政府成立智慧停车建设领导小组”问题

      2015年,市政府出台《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服务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工作方案》,规定了中心市区停车场管理的协调机制,即成立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领导小组。目前,中心市区路内停车泊位大部分由国资委下属的畅顺停车公司在收费管理。

      至于您提出“由政府购买服务,由国有投资公司开展经营”的建议,我局交警支队已书面向市政府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市区停车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统一政府停车资源管理,由市政府授权国有企业统一经营管理中心市区公共停车设施,停车经营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三、关于“统一建设一套智慧停车系统”问题

      近年来,我局交警支队积极推进停车智能化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我市停车资源的利用率。一是初步建成中心市区公共停车诱导系统,共建设中心市区主干道25块二级诱导屏、89块三级诱导屏,完成1162个路内停车泊位以及22个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共7850位)的数据采集,可以实时公布停车泊位供给动态;二是开发上线“泉州停车”手机APP,实现手机移动终端停车位查询、停车诱导、线上缴费等功能;三是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静态交通分析,为疏导道路交通及共享停车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整合公共停车资源。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继续推动中心市区停车智能化管理工作,并积极向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建设资金,重点建设温陵路、泉秀街停车诱导工程(拟建设电子诱导屏20块、安装车位地磁500多个),并协助市国资委同步推进电子计时收费,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争取实现中心市区内环路以内主干道收费系统全部智能化。

      借助停车诱导系统,市国资委积极推动下属畅顺停车公司通过手持终端对宝洲街、新门街、涂门街、津淮街、新华路等11条主干道实施电子计时收费。同时,畅顺停车公司于今年初在中心市区127个停车收费点统一铺钉“二维码温馨提示地牌”,引导车主扫描对公收款二维码进行停车缴费,初步实现实收实缴。

      四、关于“加强智能停车宣传,增强市民的认同感”问题

      近年来,我局交警支队积极借助新闻媒体力量,加强对智能停车服务的宣传推广,让广大市民真正认识到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一是通过官方微博、网站等媒介,发布中心市区路内停车泊位规划、数量、示意图等信息及禁止违法停车提示,并利用交通安全短信发布平台进行宣传;二是组织新闻媒体对集中清理“僵尸车”和地锁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宣传报道。据统计,去年以来,共清理私设地锁、反光柱等障碍物10处(共94个),清除私划车位18处(共440个)。三是邀请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等主流新闻媒体记者随警采访,对违停专项整治工作和智能停车新举措进行宣传报道;四是利用设置在各主干道上的电子诱导屏实时显示车位动态信息,积极诱导车主根据需求就近选择停车,避免因寻找车位产生不必要的绕行。

      市资源规划局组织编制《泉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中心城区共规划策划社会公共停车场118处,可提供社会公共停车位40834个,并出台《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均按高于省配建标准要求配套项目停车泊位。同时,提出今后泉州停车场建设应以立体智能停车场(地上地下机械式立体停车)为主,地面停车场为辅,道路路边临时停车为补充的建设模式。如已审批的万德商厦停车库、东海滨城O地块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均采用立体智能停车库(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模式,以提高公共停车场资源利用效率。

      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畅通城市”为抓手,积极推广公共停车设施联合审批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机械式立体停车楼项目,联合各相关部门召开联审会议,对项目用地、规划选址、建设方案、交通组织、消防设计、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审批环节进行逐项论证,以出会议纪要的方式代替审批手续,简化项目业主办理前期手续的环节,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步伐。

      分管领导:王连生

      经办人员:陈良军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0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