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0-00145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0〕20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4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29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0 15:20

    黄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电动车规范管理的提案》(第202029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行业监管,完善产销环节管理”问题

      我市现有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4家(晋江2家,石狮1家,洛江1家),销售企业2000多家。为切实把好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源头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监管:

      一是推行新强制性国家标准。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紧急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更新、发布国内标准动态信息,免费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电动自行车产品相关标准,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产品标准体系。

      二是强化生产源头监管。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工作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不按CCC证书要求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据统计,检查期间,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6人次,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督促企业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

      三是严格销售领域监管。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销售企业是否违反有关规定擅自改装、将回收车辆配件以旧充新再次出售以及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据统计,检查期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100多人次,检查销售企业2000余家,立案1起,责令整改51起。同时,在销售店铺醒目位置张贴《销售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管理告知书》2000余份,并向群众发放《电动自行车消费使用警示》3000余份。

      四是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去年以来,12315热线平台共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相关来电记录644件,其中投诉件229件(主要投诉售后问题和质量问题),举报件12件(主要举报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均已依法进行处理。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泉州晚报、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使用警示》等宣传报道20余篇;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销售使用社会氛围。

      二、关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驾驶员遵守交规意识”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电视台、泉州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对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并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曝光力度,教育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二是充分借助手机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并通过固定电子诱导屏、社区宣传栏、楼宇梯视等载体,大力宣传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以及电动自行车不得逆向行驶、闯红灯、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文明行车、安全行车。三是印制宣传横幅标语、宣传挂图以及制作公益广告等相关材料,通过“五进”活动分发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培养文明驾驶习惯;同时,结合日常执法,加强对违法电动车驾驶员的宣传教育,提高其交通安全意识。

      三、关于“出台相关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我局交警支队积极推动出台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去年4月份,我局交警支队专门成立电动车管理规定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着手启动电动车管理立法工作。去年10月份,我局交警支队正式向市政府提交《泉州市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送审稿)及起草说明。去年12月份,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对《办法》进行审议,由于目前我市非机动车道路通行条件不达标的原因,《办法》暂未获得通过。

      四、关于“加大整治力度,查处电动车的违章行为”问题

      我局交警支队针对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较乱、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高发的区域,每天开展不少于2个小时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无牌、套假牌、外地牌照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以及电动自行车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2019年,仅中心市区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81690起,其中不按道行驶218556起、闯红灯14790起、逆向行驶9667起。

      分管领导:王连生

      经办人员:邵朝已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0年7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