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1-00051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1〕18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08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240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28 11:18

      《关于在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等跨江大桥增设慢行道的提案》(第2021240号)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跨江大桥慢行系统现状

      我局交警支队专门组成调研组,对中心市区几座跨江大桥进行实地勘察,并向有关部门调阅图纸。目前,笋江大桥、田安大桥和黄龙大桥均有设置专供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的过江通道,慢行系统较为完善;泉州大桥、顺济新桥和刺桐大桥只设置机动车道与人行道,未设置非机动车过江通道;晋江大桥作为一级公路桥梁,未设置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过江通道。

      二、跨江大桥机非混行的主要原因

      经研究分析,我局交警支队认为,造成中心市区跨江大桥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现象较为严重的主要原因是:跨江大桥与晋江南北两岸的市政道路慢行系统存在衔接问题。例如:田安大桥在晋江北岸慢行系统仅与江滨北路相衔接,晋江南岸慢行系统仅与江滨南路的北侧人行道相衔接,导致大部分非机动车直接利用机动车匝道上桥,造成机非混行现象;泉州大桥、顺济新桥和刺桐大桥在晋江流域两岸的上下桥匝道,皆只供机动车通行,桥面段与匝道段均无设置非机动车道,也存在机非混行现象。

      三、解决跨江大桥慢行系统的对策方法

      若要解决跨江大桥的慢行系统问题,需要从规划建设层面进行必要的改造与建设。此前,我局交警支队曾与市资源规划局积极沟通,反馈跨江大桥实际存在的慢行系统问题。目前,市资源规划局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泉州中心市区跨江桥梁慢行系统提升研究》,待该方案通过评审后,我局交警支队将全力配合改造方案实施。

      此外,我局交警支队在中心市区跨江大桥项目改造中积极建言献策,确保跨江大桥慢行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一是在刺桐大桥桥面整治项目方案论证会上,积极呼吁重视慢行系统改造,有效解决慢行路权缺失造成的安全隐患。二是对即将进行拓宽改造的泉州大桥,要求建设单位设置双向非机动车道,并与周边道路的非机动车道相衔接,有效满足泉州大桥周边路网的慢行交通需求。

      泉州市公安局

      2021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