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1-00053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1〕18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2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14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30 09:09

      《关于加强外卖配送车辆交通安全监管的提案》(第2021144号)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 关于“外卖配送车辆管理”问题

      近年来,我局交警支队始终将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列入日常监管重点,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对外卖企业、配送车辆及驾驶人的规范管理。一是强化路面监管。实行早、中、晚“三查”制度,严查严处外卖配送车辆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道行驶、未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落实“逢5”统一行动,针对外卖配送高峰期、集中通行路段、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开展外卖配送车辆专项整治。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在中心市区原有抓拍设备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非机动车违法自动抓拍系统和违停手动抓拍系统,共新建启用非机动车违法自动抓拍系统32套。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抓拍非机动车(含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6万余起。三是强化警企协作。积极会同外卖企业开展警企联合整治行动,对外卖骑手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在路口安排违法骑手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积极引导外卖骑手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二、 关于“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问题

      一是针对整治中查处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集中约谈美团、饿了么等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督促外卖骑手遵守交通法规。二是举办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外卖企业和配送人员上交通安全课、观看交通事故案例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外卖企业和配送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设置外卖企业及配送车辆驾驶人违法曝光专栏,集中曝光外卖配送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严管严查的整治氛围。

      三、关于“规范外卖行业管理”问题

      2020年,我局交警支队牵头制定《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方案(试行)》,旨在推动外卖电动车源头治理和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方案》要求,市试点办要牵头协调建立自行车网商业用车文明记录管理平台,将外卖骑手纳入平台管理,并依托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骑手和车辆台账、信息共享、信用惩戒等机制,加强对外卖骑手的日常监督管理。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积极协调市市场监管局、交发集团等部门加快会商进度,推动《方案》尽快落地实施。

      泉州市公安局

      2021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