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1-00057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1〕19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2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31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1-07-30 09:52

      《关于完善我市非机动车道建设管理的提案》(第2021531号)的办理意见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交警支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工作为契机,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道的交通安全管理,确保非机动车道通行畅通,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主要做法:

      一、严查违法占道,净化路面秩序。一是整治机动车占道违法行为。对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通过采取铁骑喊话劝离、张贴“停车违法通知书”、照像取证、拖离现场等措施进行整治,引导驾驶人规范停车;在违法停车占道现象严重、屡禁不止的区域,增设高清视频监控,加大视频巡管力度,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取证。二是整治非机动车占道违法行为。对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驾驶人进行当面教育,及时劝止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分类放回指定地点,对严重占道的车辆采取强制措施拖离现场,并按规定进行处罚。三是整治占道摆摊设点行为。积极联合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部分群众在非机动车道上使用电动三轮车“以车为摊”、占道摆放影响交通等问题的整治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心市区共查处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1976起,取得了良好整治效果。

      二、完善交通设施,保障行车安全。一是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专门成立交通设施巡查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心市区非机动车道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并进行整改完善,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确保非机动车安全出行。二是提升道路通行路权。对中心市区内环路内道路存在的交通拥堵点、事故隐患点、非机动车道不连续、被侵占等问题定期排查汇总,并报送相关部门制定路权提升整改方案。去年以来,共对中心市区150条(段)非机动车道进行排查、治理。三是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在非机动车通行流量大而交叉口空间较小等交通节点,逐步推行“非机动车前置待行区”通行方式,提高非机动车的通行效率。目前,已在津淮街与温陵路交叉口、九一街与南俊路交叉口设置“非机动车前置待行区”进行试点。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守法意识。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并不定期曝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安全意识。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借助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并通过固定电子诱导屏、社区宣传栏、楼宇广告等渠道,定期发布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信息,广泛宣传文明交通理念,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遵守率,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三是开展主题宣传。积极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 交通安全你我他”“泉州好司机”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和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向全社会弘扬“文明出行我带头”的社会新风尚。

      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持续开展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力度,避免出现“整治—规范—反弹”问题,努力为广大市民的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泉州市公安局

      2021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