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2-00028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2〕17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9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1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4 15:53

    吴雪萍委员:

      《关于改进市区部分道路通行及停车管理的提案》(第20222145号)由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国资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东海大街-东滨路口左转拥堵”问题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局交警支队已采取以下措施,优化调整该路口的交通组织:一是增设左转车道。拆除东海大街-东滨路交叉路口东进口原左转车道与直行车道之间的隔离护栏,将左转车道改为掉头专用车道,最左侧直行车道改为左转车道,并同步调整分道标志版面,减少掉头车辆受左转车辆干扰。二是优化信号灯配时。根据该路口的交通流量、交通流向和出行规律等进行分析研判,重新对信号配时方案进行优化设置,采取分时段方案,重点保障晚高峰时段东进口的绿灯通行时间,通过缩短车辆排队等待时间,切实提高信号放行效率。三是施划专用接送通道。清除东海大街南侧辅道机动车停车位,并增设提示标志,改为粉色接送通道,缓解高峰期家长接送停车问题。

      二、关于“东海大街-滨海路口掉头口较小”问题

      红绿灯路口掉头口的设置主要有3种,且各有利弊。东海大街-滨海路口掉头口为提前设置模式,该模式的优点是掉头车辆无须受信号灯控制,通行效率较高;缺点是掉头车辆等待掉头期间会堵住左转车道,也会影响对向直行车辆通行。根据《城市道路路线设计规范》(CJJ193),在中央分隔带掉头开口,转弯半径一般小于10米,且开口位置距离停止线不小于50米。现状该掉头口宽度为10米,开口位置距离停止线为70米,均满足规范设置要求。但如果增大此处掉头口(相当于占用两个车道进行掉头),将对左转车辆进入左转车道产生较大影响,交通秩序也会比较混乱。目前,我局交警支队已在该路口施划左转车辆待行区,通过提高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减小左转车辆排队堵住掉头口的概率,进而提高掉头效率。

      三、关于“科学设置通行车道和交通灯控”问题

      目前,我市中心市区信号灯路口实行“一灯一策”,即根据不同路口、不同时间的交通流量,设置早晚高峰、早晚平峰、午低峰、午高峰、上下学、夜间等时段的交通信号灯控方案。同时,针对雨天、节假日等交通特点,启用交通信号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中心市区道路通行顺畅。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根据中心市区交通流量变化,继续优化调整信号灯路口的交通组织。

      四、关于“坪山隧道口开放坪山路左转丰泽街”问题

      前两年,为缓解丰泽街的交通拥堵以及减少丰泽街掉头车辆对主线交通的影响,按照市提升办的设计,我局交警支队增设了坪山隧道口红绿灯,允许安吉路往坪山路的左转车辆通行(根据测算,安吉路往坪山路的左转车道离坪山隧道口尚有一段距离,可以满足左转车辆的排队需求,避免车辆长时间滞留在隧道内)。

      对于您建议提及的开放坪山路左转丰泽街的交通流向,确实可以改善津淮街、田淮街等路段的交通压力,也极大方便丰泽街(刺桐路至坪山路段)沿线小区的出行,但受限于该红绿灯离坪山隧道过近,若再打开坪山路左转丰泽街的交通流,必将进一步加剧坪山隧道口的交通压力,造成车辆滞留在隧道内的交通拥堵现象。目前,市政府已规划将云鹿路北拓延伸至安吉路(该方案正在部署中),届时坪山路左拐丰泽街这股车流可通过坪山隧道另外一头的互通来解决。

      五、关于“盛世天骄、冠亚城市花园等住宅小区停车”问题

      我局交警支队在丰泽街刺桐路以东方向主干道上共设置路内停车泊位12处234位,全部安装地磁采集器,并由国资委下属企业进行计时收费(夜间21:30—7:30免费);其他支路也有设置夜间车位和免费车位,有效盘活附近住宅小区的停车周转率。此外,祥远路及圣湖路因丰泽区政府主导的道路提升工程,取消了200多个停车泊位。

      六、关于“公布市区各停车场收费标准”问题

      市发改委于2021年12月28日制定出台《关于完善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政策及相关事项的通知》(泉发改﹝2021﹞372号),决定从2022年3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保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国资委下属企业畅顺停车公司所属路内外停车场(点)均按照《关于完善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政策及相关事项的通知》(泉发改﹝2021﹞372号)要求,实行一类、二类、三类区域标准进行收费管理,并对停车场(点)的收费标准公告牌进行更换,同时对外公布畅顺停车公司客服电话供市民查询停车收费标准。

      领导署名:王连生

      联 系 人:陈良军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