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2-00029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2〕17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9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2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4 16:03

    李强委员:

      《关于加强对“外卖小哥”规范管理的提案》(第202222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举措,强化监管”问题

      我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制定下发《泉州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的通知》,明确邮政快递三轮车实行车辆注册登记(专用号段)、总量控制和“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编号及上牌和统一信息化监管),并建立健全“企业、协会、邮政管理局、交警部门”四方协同工作机制。同时,积极推动外卖送餐企业为外卖骑手购买包括人身意外、第三方责任在内的保险,平台在骑手每日接单前,接单系统会要求骑手购买配送保险,未购买保险则无法参与平台接单,有效保障骑手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关于“加强指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问题

      近年来,我局交警支队督促指导外卖送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外卖骑手的安全管理教育,有效约束和减少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是强化警企合作。去年,我局交警支队与美团、饿了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数据共享,构建数据导链,优化终端服务配送,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安全运营能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多层次对接,共同研究分析企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措施,探索警企共治新模式。二是实现一网统管。依托“自行车网”平台,建立自行车网商业用车文明记录管理平台,将快递、外卖骑手纳入平台管理,并依托平台建立健全快递、外卖骑手和车辆台账、信息共享、信用惩戒等机制,切实加强对骑手的日常监督管理(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上线)。

      三、关于“依法管控,切实遏制交通违法”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交警支队立足交通管理职能,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外卖电动自行车路面通行秩序。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超标、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合标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不按道及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对超标、无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扣车并严厉处罚;对外卖、快递车辆多次违法并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扣车并约谈企业负责人。今年以来,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约6万多起。二是加强非现场执法。在中心市区交通乱象重点区域增设电动自行车非现场违法抓拍点位,配套搭建“电动自行车非现场交通违法管理平台”,基本实现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抓拍记录的录入、审核、告知、查询、处理等“闭环式”管理。同时,研发“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数据采集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及轨迹分析,对违法人员开展“进家入户”精准宣传,并将违法情况通报相关单位及个人,起到很好的执法震慑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心市区通过非现场抓拍,锁定非机动车(含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800多起,全部通知接受现场处罚教育。

      领导署名:王连生

      联 系 人:陈良军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