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2-00031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2〕17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5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1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8 16:07

    黄种代委员:

      《关于改造湖心街西段护栏的提案》(第20222129号)由我局会同市城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局交警支队立即组织人员对湖心街西段进行现场勘查,认为该路段并不适合重新改造。主要原因如下:

      一、道路基础条件不允许。湖心街西段(温陵路至田安路)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宽为2.5米,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中间建造有树池(宽度为1.5-1.7米),树池之间的空地已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和小黄人停靠站点,在现有道路宽度条件下难以设置机动车停车泊位。

      二、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湖心街西段在2020年改造前机动车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十分严重,造成非机动车道被阻塞中断,行人、非机动车无路可走,大量非机动车被迫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同时,两侧停靠车辆驶出时直接倒车进入主线车道,由于存在视觉盲区,加上主线车速较快,很容易发生冲突,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三、保障非机动车路权的需要。一方面,根据《泉州市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对中心市区未配套建设非机动车道的,公安交警部门应当会同非机动车道规划、建设的主管部门落实非机动车道整治工作,对被占用的非机动车道予以恢复。另一方面,我市非机动车路权缺失带来的交通秩序混乱已成为影响泉州形象的重要方面,成为历年泉州在“创城”“创卫”活动中的扣分点。2020年,市城管局按照市政府制定的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方案,对湖心街西段进行改造建设,利用道路两侧现有人行道空间设置专用非机动车道,铺设“红地毯”明确非机动车路权,同时增设石柱和护栏,防止机动车辆进入占用非机动车道。该项目实施后,解决了机非混行问题,优化了道路路权,若重新规划建设并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将失去改造意义,造成重复建设、非机动车路权缺失等问题。

      目前,湖心街西段周边有富临新天地、儿童医院、夜市花园等多处停车场可供社会车辆停放。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加强宣传提示,引导湖心街附近车辆就近前往停放。

      领导署名:陈爱民

      联 系 人:陈良军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