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701-2022-00032
    • 备注/文号:泉公函〔2022〕17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5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3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8 16:15

    民革泉州市委会:

      《关于加强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暨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提案》(第202223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交警支队针对老年人出行特点,多措并举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老年人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在主流媒体刊播稿件442篇,发送提示短信3028万条,推送微信2118条,发布微博2510条,制发春运、开学季、禁酒驾、“一老一小”“一盔一带”等宣传材料40多万份。主要做法:

      一、深化政府部门共治共管。依托市道安办平台,制定下发《2022年全市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从强化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提升老年人安全出行常识、培养老年人安全出行习惯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宗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宣传进宗教场所等活动,多维度做好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二、利用各类媒体引导宣教。针对老年人出行安全,我局交警支队专门制作了交通安全“云课堂”和“闽南语+普通话”双语音频提示,并组织民警走进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传。同时,联合泉州电视台制作《守护平安路》警示片,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引导,使老人们逐步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此外,依托“声屏网报端”和“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精准发送“一盔一带”“老年人交通安全”等推文,通过设置宣传牌、LED公益广告和播放主题宣传标语等方式,有序推进老年人交通安全宣教工作。

      三、开拓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以交警支队全媒体中心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市13个交警“双微”“交安微学群”和短信等线上宣传平台;围绕“七进”宣传工作,建设农村、企业、学校、驾校、社区等固定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楼宇梯视等线下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通报本地涉及老年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广泛宣传老年人随意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切实提升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结合您的宝贵建议以及今年交通安全宣教计划,从精准宣教、部门协同、丰富载体等方面入手,继续做好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紧密围绕传统节日、庙会、集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宗教场所、集市、老人协会、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地,通过“送戏下乡”“电影下乡”“交通安全宣讲课”等形式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二是以老年人容易接受的形式开展渗透式交通安全宣传,创新老年人交通安全海报、南音话交通安全、闽南四句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三是根据老年人交通违法特点,印制有针对性的宣传横幅标语、宣传挂图和宣传手册等,深入机关、企业、社区、街道、学校进行张贴和分发。同时,精选我市老年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制作宣传视频进行播放,劝导、纠正老年人交通违法行为,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领导署名:陈爱民

      联 系 人:陈良军

      联系电话:22180324

      泉州市公安局

      2022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