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802-2014-00003
    • 备注/文号:泉公办〔2014〕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2-08
    泉州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2-08 00:00




    泉州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公办〔2014〕2号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通过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网址:/)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的,请联系泉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180356,电子邮箱:qzgaj@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以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警务公开工作规范、规范权利运行、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及政务信息发布等工作运作更加顺畅、开展更加有序。主要工作:一是健全内部流转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督促相结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局属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落实警务公开、规范权利运行和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分解落实责任,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程序规范运行。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在市局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市局和部门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预警信息和安全防范知识;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三是不断优化和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充实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5+N”服务大厅各个栏目的内容,加快更新速度,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的查询、获取信息服务,公众服务网开通至今的访问量超过 150万次;通过“泉州公安”微博发布警务信息3474条,“泉州公安”微博平均每天接受网友咨询 40条以上;通过“泉州公安”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 108 条,举办 43 场新闻发布会,均采取微直播方式进行同步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共4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4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及时向公众公布12个月的社会治安警情。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规范性文件49件,占全部公开政府信息的100%。

    (三)信息公开形式: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泉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泉州公安”微博、“泉州公安”微信平台、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全年共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

    (二)全年接受群众网上咨询7次,均告知或指引相关信息获取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2013年11月6日,刘育能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向省公安厅提起行政复议,要求公安机关在法定期限内公开相关信息。我局按照规定,对刘育能的申请事项进行解释和答复,得到刘育能的理解和认可,并主动撤回复议诉求。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局属有关单位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责任心不强,能公开就要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

    2.局属相关单位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够主动,特别是个别较为敏感信息的公开力度有待大力加强。

    3.局属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力度不够足,导致个别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主动公开,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

    (二)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督促指导。通过抓好日常的督促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要加强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进行通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得到落实。

    三要加强制度保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不断建全完善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重点公开项目的实施方案,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得到有效公开。要进一步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公开方式,切实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树立公安机关“阳光作业”的良好形象。

    七、附件

    2013年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泉州市公安局办公室

    2013年1月29日

    附表

    2013年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2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2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7

    3.信函申请数

    4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1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