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802-2016-00006
    • 备注/文号:泉公办〔2016〕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22
    泉州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5 16:31

    泉州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办对2015年度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编制了年度报告。本年报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通过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网址:/)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的,请与泉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180356,电子邮箱:qzgaj 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全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能力水平,全面实施“阳光作业”,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公开机制。结合依申请公开内容由单纯的信息查询拓展到案件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实际情况,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划分为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等5个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每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和咨询得到及时受理、及时答复。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绩效考评,有效调动局属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公开制度得到落实。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深化公开力度。继续简化办事环节,优化运行流程,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更加高效便民,全年共在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公开行政权力清单27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6项。及时公开2014年度部门经费决算和2015年部门经费预算信息,并对预决算信息进行详细说明,以便公众更好地了解经费使用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统筹运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进行重点解读,全面、准确地表述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与办事指引等,使政策内容更加直观、更容易理解。三是完善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的平台作用,从服务实战、方便实用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对平台子功能模块进行优化完善,切实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全年共举办7场微访谈,邀请市局领导、业务部门或县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及基层所队、一线业务骨干参加,共收到网友提出的问题363个,当场答复257个,其余的均在访谈结束后及时予以回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共68份,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8份,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4.4%;业务类信息10条,占14.7%;人事任免类信息13条,占19.1%;财政资金类信息22条,占32.4%;其他信息20条,占29.4%。
    ??(三)信息公开形式: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泉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泉州公安”微博、“泉州公安”微信平台、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全年共受理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其中,网上受理2件,信函受理0件,均按期答复,答复率100%。
    ??(二)全年接受群众各类咨询90余次,均告知或指引相关信息的获取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导致相关信息公开不主动或不及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二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的进度比较缓慢,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也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解读不够全面、不够规范,存在解读重点不够突出、比较片面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的业务培训,使他们更加熟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策解读要求和操作技能,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抓好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2015年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泉州市公安局办公室
    2016年1月22日

     

    附件

    2015年泉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4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4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2

    3.信函申请数

    0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