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7-0802-2018-00004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泉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11:36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编制年度报告。本年报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时间为2017111231)。本年报通过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网址:/)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的,请与泉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180356,电子邮箱:qzga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依规公开政府相关信息,确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持权力放彻底、放到位的原则,先后分4个批次取消、下放和调整34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取消事项5项,下放事项6项,调整事项23项。全面清理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项目,取消前置审批项目10项,保留前置审批项目3项、中介服务项目13项。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列出随机抽检事项清单,规范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取消、下放和调整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二是加强重要政策解读。明确和规范重要政策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解读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确保重要政策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形式,及时、高效、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年内,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6篇,全市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9场。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严密、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每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一事一审,每事必审三级审核制度。今年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8件,均按期答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四是推动平台整合共享。建立全市公安机关两微平台微矩阵,实现两微平台与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福建公安网上服务中心微警务平台对接,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与省公安厅公众服务网主站互联互通并共享信息资源。开通指尖办事,让群众办事时由脚下奔波变为指间轻触,通过微博、微信,群众可快速访问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咨询、投诉、预约、办事等各项服务。全年我局共受理群众在线业务办理3万多件,自主预约达200多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105份,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05份,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占6.7%;业务类信息10条,占9.5%;人事任免类信息71条,占67.6%;财政资金类信息8条,占7.6%;其他信息9条,占8.6%

    (三)信息公开形式: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泉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泉州公安微博、泉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四)政策解读数量: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政策解读1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举行“889政风行风热线”5期,泉州公安微博发布信息2400多条,泉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70多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全年共受理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18件。其中,网上受理12件,信函受理6件,均按期答复,答复率10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8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16件,部分公开件数0件;不予公开件数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件数1件。其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因涉及国家秘密而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信息正面信息多,负面信息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的信息不够丰富、全面,特别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类信息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相关负面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深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瞄准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使信息发布种类更加丰富,切实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民生的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网站拓宽便民服务方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5

    6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5

    6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8

    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2

    29

    3.信函申请数

    6

    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

    4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2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