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提醒】警惕有人用微信“亲属卡”诈骗
来源 :广州日报 时间:2020-07-08 15:20 浏览量:

  现在手机支付很普及,钱进钱出,基本都在虚拟空间运转。那么小编问你一个问题,当你收到3000元,退回3000元,你究竟赚了还是亏了?正确答案:不赚不亏!

  然而前段时间,江苏南京的杨女士就碰到一桩“怪”事,一进一出,不仅到手的钱没了,而且居然还要倒贴!

  最近,杨女士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房屋出租信息,几天后一名姓张的女子主动联系,她告诉杨女士自己刚调来南京工作,打算将这套房子租下来。

  随后,她通过微信“亲属卡”转了3000元,作为房子的押金。然而,没过多久张某就“反悔”了。

  这个时候,张某以“亲属卡”不好用为由让杨女士退还押金,而杨女士也按照张某所说的步骤进行操作,向她赠送了一张额度为3000元的“亲属卡”。

  可这卡刚赠与完,杨女士的手机上就陆续出现了多条消费提醒,之后联系张某,发现自己被拉黑,杨女士赶紧报了警。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整个案件最关键的点就在于“亲属卡”。

  为什么张某不用转账、红包等方式,偏偏要用这个功能?诈骗分子又是如何通过这个功能行骗的?

  什么是“亲属卡”?

  “亲属卡”是微信上线的一个功能,具有“代付”性质,最高每月3000元。简单来说就是他人消费,开通者买单。

  骗子是怎么通过“亲属卡”来诈骗的?

  1.混淆概念

  杨女士听信张某的一面之词,以为自己收到的是3000元押金,实际上只是一张额度为3000元的“亲属卡”。但在她的理解里,杨女士以为自己已经收到了款项。

  2.自行解绑

  杨女士领取“亲属卡”后,不法分子为了减少风险,会立即进行解绑,此时杨女士就算消费,张某也不需要对其进行“代付”。

  3.要求退款

  不法分子随后会以各种理由提出退款,并要求钱款“原样返回”,于是杨女士在张某的指引下,也为对方开通了“亲属卡”。

  不同的是,之前杨女士接受“亲属卡”后并无消费,所以对于不法分子来说钱款分文未少,更不存在支出了3000元的说法。但是在杨女士成了代付方后,张某立即利用“亲属卡”功能多次消费,刷爆额度,使得杨女士损失了2980元。

  如何设置和检查

  “亲属卡”?

  操作步骤:打开微信【我】——【钱包】——选择【亲属卡】——点击【赠送亲属卡】——选择赠与类别和人即可。

  发送“亲属卡”给他人,相当于默认替对方的消费买单,务必谨慎开通。如果不需要再替别人代付了,务必记得回到上述界面进行解绑操作!

  同样,支付宝也有“亲情号”功能,与“亲属卡”功能类似。

  另外,除了上面特别要注意的“亲属卡”,手机“免密支付”功能,大家也要时刻检查一下,不需要的就及时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