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预警】鲤城:一场网上黄昏恋 七旬老伯花了36万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时间:2020-07-21 09:06 浏览量:

  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难得一场黄昏恋”,一些上了年纪又没有配偶的老年人,渴望得到关怀和陪伴,却让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近日,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收到受害人老陈送来的一面锦旗,感谢民警为他追回7万元被骗款项。在老陈的讲述下,一起以“黄昏恋”为名,行“杀猪盘”诈骗的案件浮出水面。

  结识安徽“美女” 三天确定关系

  今年70岁的老陈早已退休,单身的他,一直想找个伴侣。

  3月20日,他通过某知名婚恋交友平台,认识了自称是安徽池州某银行投行部负责人的“王心兰”。照片上的“王心兰”年轻貌美,身材窈窕,今年35岁,离异,年收入数十万元。

  几番交流下来,老陈觉得对方温柔知性、善解人意,是“上帝给予我们的缘分”。

  短短3天时间,老陈就在微信上与对方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互相以“老公”“老婆”相称。

  “其实我之前也怀疑过她可能是骗子,但她主动说订了机票要来找我,还要为我生儿育女,内心感动就占了上风,我选择继续相信她。”老陈说。

  听说15天可获利8% 老伯汇出43万

  之后,“王心兰”每天都对老陈嘘寒问暖,并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做一名贤内助,帮他打理存款。4月11日,“王心兰”告诉老陈,他们单位成立了新的分公司,她作为银行员工,可以内部投资一个叫做“山西大同涛朋众筹二手汽车”的理财项目,她自己投资了60万元。如果老陈投资34万元,只需15天,可获得8%的收益。

  在“王心兰”的专业分析下,老陈相信了她的说辞,将身份证、银行卡正反面拍照传给对方,并于4月13日晚上,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退休金,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汇款2万元;次日上午,他又前往银行柜台汇给对方33万元;第三天上午,他再次通过银行柜台汇款8万元,总计给对方汇款43万元。

  在老陈汇款过程中,“王心兰”再三强调,不能让任何人知道这件事:“一旦事情泄露,我会被起诉泄露商业机密。”

  “美女”失联老伯报警 警方追回7万被骗款项

  4月20日,老陈发现,自己发了很多微信和语音,对方都不回复,语音电话也不接。但他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以为对方只是用他的钱投资盈利后卷款失联,遂向鲤城公安分局报警,希望民警可以将投资的43万元以及“王心兰”承诺的2.7万元盈利一并追回。

  民警详细了解案件经过后,告诉老陈,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件。鲤城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王心兰”提供的银行卡卡号的开卡人是陕西省咸阳市一名叫杨某朋的男子,于是立即远赴咸阳市开展调查。5月27日,民警在咸阳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朋。

  杨某朋交代,今年3月中旬,一名湖南网友付费让他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山西涛朋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等三家汽车商贸企业的对公账号。4月中旬,他到银行将3个对公账户的U盾挂失并补办,重新修改了密码,将卡里部分赃款转给那个湖南网友,扣留下7万元赃款用于挥霍。

  7月初,鲤城警方将杨某朋退还的7万元赃款,返还给受害人老陈。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