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打击与防范并重推进毒品问题治理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0-08-14 11:01 浏览量:

  近年来,石狮全面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禁毒工作中始终坚持打击和预防双管齐下,扎实开展缉毒执法、预防教育、重点整治等各项工作,锲而不舍地抓好毒品问题治理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出重拳,极限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空间。记者获悉,石狮市公安局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坚持主动进攻,深入开展“飓风肃毒2020”会战行动、“净边2020”等专项行动,推动缉毒执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禁毒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恐的毒黑交织犯罪团伙,在“打财断血”“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从根本上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资金链条和利益网络。同时,还强化部门联动健立健全网络涉毒线索通报、网上网下联动查处、网络禁毒管理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互联网涉毒信息巡查清理,及时梳理整合涉毒线索,适时开展集群打击行动,做到全天候网上巡查、全时段落地管控,坚决遏制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蔓延势头。

  重防范,有效防控化解涉毒风险隐患。目前,我市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定期实行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分级管控,严格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等措施,全面推进“清零”“清库”“清隐”专项工作。同时,结合流动人口调查,我市常态化组织各派出所,发动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摸排。在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市禁毒办督促各镇(街道)落实社区戒毒康复主体责任,严防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肇事肇祸。此外,我市还大力开展戒毒人员关爱行动,着力做好就业扶持、职业培训、社会保障、救助服务、关怀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我市成立禁毒协会,为我市的毒品问题治理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石狮市禁毒协会是由石狮市从事、热爱和关心禁毒工作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地方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全市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禁毒队伍的有益补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