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轻信可“零成本”获高息 20多人被骗300余万元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9-12 17:00 浏览量:

  今年39岁的钱某是一名资深保险从业人员,入行18年的他是泉州某保险公司一名业务主管。为偿还自己投资失败欠下的巨额债务,他将“黑手”伸向自己的老客户,以“零成本”获高息为诱饵,诈骗20多名客户共计300余万元。

  为赚3000元利息 “免息”贷款50万元

  今年41岁的刘女士与钱某相识多年,曾经通过他购买了数份保险。今年4月23日,钱某送一份保单到刘女士家,闲聊中,他提到刘女士是优质客户,在保险公司有50万的贷款额度,建议她把这笔钱贷出来。

  “他说我是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免息贷款,保险公司刚好有一款年化利率高达7.2%的理财产品,让我把贷出来的50万元拿来购买该款理财产品,每个月可以获得3000元的利息。本金则由保险公司偿还,每月按时划拨到我卡上。”刘女士懊悔地说,出于对钱某的信任,她没有犹豫就同意了。

  钱某用刘女士的手机进行了一番操作,很快50万元的贷款就发放到了她的储蓄卡。钱某掏出一台POS机,声称是公司配发的,需要利用该POS机才能将钱转到公司账户。随后,钱某分5次将50万元转到自己卡上。

  5月22日,刘女士的储蓄卡上收到一笔19500元和一笔3000元的汇款,隔日该银行卡被划走了19587元。这样的平静只维持了2个月,7月24日上午,钱某突然发语音称系统故障,要求她先转2万元到储蓄卡用于扣款,待系统修好,再补还这笔钱。

  “我信以为真,马上转了2万元到储蓄卡,很快就被划走了19587元,过后几天我一直催他。直到7月27日,才收到19500元和3000元的两笔汇款。”刘女士说,8月24日,钱某再次以系统故障为理由,要求她存2万元到储蓄卡,当她转完钱后,却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虚构免息贷款及理财项目 布下陷阱诈骗300余万元

  刘女士坦言,由于钱某在保险行业工作十几年,办理贷款的过程中,她太信任对方,直接在其带来的平板电脑上签字,签署纸质材料时,也没有细看上面的条款。

  事发后,刘女士才发现,所谓的优质客户可享免息贷款及高息理财项目均是钱某虚构的谎言,对方精心布置一个陷阱,以她的名义贷款了50万元,将这笔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他再每月汇本金和利息到她卡上。

  “他用我的名义贷了50万元,3年总利息高达20余万元!”刘女士气愤地说,自己如此信任钱某,对方竟利用这份信任骗钱。

  今年8月31日,由于无力偿还巨额欠款,钱某主动到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投案。他主动交代了虚构所谓的免息贷款和高额理财项目,以“零成本”获高息回报为诱饵,诈骗20余名老客户共计300余万元。

  投资失败欠下巨款 为还债务铤而走险

  据了解,钱某是惠安人,21岁就加入泉州某保险公司担任销售员。自首后他供述,之所以疯狂诈骗,源于早年投资失败,欠下一屁股债。2012年,当时出现许多网络P2P投资平台,承诺高额利息回报,苦于无钱投资,他向亲友谎称保险公司推出了新的理财产品,可以委托他购买。出于对他人品的信任,一些亲友将手里的钱交给他,用于购买所谓的高息理财产品,这些钱均被他投入P2P投资平台。前2年收益可观,他也获利不少,没承想2014年上半年,多家P2P投资平台“暴雷”,他投入的100多万元瞬间化为泡影。

  随着自己承诺给亲友的理财产品即将到期,为了还款,他想出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法子:当有老客户的产品到期,他通过承诺给予高息回报,骗取其他新客户钱财,用于支付老客户本息,勉强维持着平衡。

  今年钱某想出“免息贷款”加“高息理财产品”的“组合拳”,一下子诈骗了20余名老客户,但纸包不住火,当没有“新鱼”上钩,手上也没有钱支付高额本息,他只好主动投案。

  在审讯室里,钱某泪流满面,面对民警的询问,他抹着泪叹气:“这几年感觉自己一直被一座大山压着,透不过气,也看不到光。”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

  目前,钱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鲤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鲤城警方提醒,投资者要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对明显高出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要保持警惕,不要被暂时的高收益所迷惑,切勿相信“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说法。如果非要让别人代理投资,请找正规的投资代理机构,不要盲信代理人的身份,不要和代理人个人签订任何私下协议,更不要轻易把资金钱款托付给个人代为理财。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