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 年关将至 须防冒充领导诈骗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1-29 10:55 浏览量:

  年关将至,骗子也在“冲业绩”。近日,泉州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进行诈骗的案件,部分防范意识较差的群众被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28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再次发出防骗预警。

  1月3日晚上,市民陈先生的微信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陈先生所在镇的书记,加其微信以便工作交流。陈先生看到对方微信名的确是镇书记的名字,就通过了。第二天,“镇书记”发微信称正在开会没空,让陈先生帮忙转钱给某领导。陈先生未经核实,就通过银行卡号转账24.6万元。“镇书记”迟迟未还钱,陈先生给“镇书记”发微信消息时,发现已被删除好友,这才发现被骗。

  被骗的不止陈先生一个人。开公司的王女士也收到了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她看到对方的名字是其所在地的镇卫生院院长,于是就通过了。随后,“院长”对王女士说,他在外办事,要转一笔钱给王女士,让王女士帮忙转给某领导。王女士没有多疑,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院长”。过了10多分钟,“院长”给王女士发来一张转账截图,截图显示已通过“跨行转账”的方式,往王女士提供的账户转了24万元。

  王女士查看了自己的账户,说钱还没收到。“院长”随即称是跨行转账,需要24小时才能到账,让王女士用自己的钱帮忙先转给某领导,于是王女士就用自己的账户给“院长”提供的账户转了24万元。之后“院长”又以同样的方式让王女士转了28万元。转完钱,王女士觉得不对劲,打电话向真院长核实情况,院长表示没有让王女士转账。

  此外,近期针对财务人员的诈骗也不少。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就碰上了骗子冒充的“公司老总”,并且在假老总的要求下,向骗子的账号转账96万元,致使企业遭受严重的损失。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社交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企业人事的细节问题,最好当面核实、电话反复谨慎确认。对于业务往来的财务转账,企业应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不能仅凭领导一句话就随意转账,应该有相应的签字确认、审核流程,以免被骗。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报警。千万别让辛勤工作一年的成果,全部落入骗子的口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