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混进班级群 冒充“班主任”收学费 一家长两次被骗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3-02 10:06 浏览量:

  通过QQ群、微信群通知各种信息,早已成为老师和家长们最常见的沟通方式,但是如果群里有假“班主任”你能发现吗?这不,春季即将开学,有骗子混进班级家长群,冒充“班主任”以预缴学费为名骗取了一名家长6980元。

  2月22日,泉港公安分局接到辖区某幼儿园家长陈某报警称,当天下午,她收到女儿班级QQ群内“班主任”发布通知称,需要缴交新学期的学费,共计3490元,请各位家长按照通知要求操作付款并截图发给老师统计。其间,群里一名QQ名称为“陈某航妈妈”的也在群内发言附和,并发出支付费用的转账截图。眼看其他家长已经交了学费,她也通过手机银行转账3490元到“班主任”提供的银行账户,并将转账记录截图到班级群内。

  之后,“班主任”联系她称没有收到转账,让她通过微信扫码重新支付。她根据提示再次转账3490元。当天晚上,她越想越不对劲,便打电话联系女儿的班主任确认情况,方知上当被骗。

  泉港警方提醒,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的管理。各班主任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进行实名制,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同时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家长们也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在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学校或班主任多方核实求证,不要急于转账。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此外,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不要轻易拉人入群,不要轻信转账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