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乌屿派出所成立“反诈宣讲团”
来源 :福建法治报 时间:2021-04-21 16:01 浏览量:

  “刷单兼职类被骗人员80%以上是18至28岁的女性人员,其中又有35%是在校学生,在我们辖区就有妇女被人以虚假投资股票的方式诈骗了1253150元……”4月18日9时许,在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领导班子及各社区主要领导、工作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会上干货满满。

  培训会上,来自10个社区的31个工作人员认真听讲,时不时发出感慨:“这种诈骗电话我也接到过,我差点就上当了……”

  “大家遇到熟人或者领导要你转账的,一定不要轻信,必须和当事人联系核实……”宣讲民警吴剑锋结合辖区公职人员被诈骗案例视频和真实案例娓娓道来,将近年来发生在城东街道内企事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以“身边人身边案”以案说“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向大家解析了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手段特点,并重点讲解了如何防范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在场所有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今天这堂课太有用了,你说的这些被骗方法我基本上都碰到过,以前我还是懵的,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容易被骗了……”在课程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王女士激动地和民警说道,表示以后涉及资金转账的一定当面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据悉,这是乌屿派出所“反诈宣讲团”首次举行街道领导班子及各社区主要领导、工作人员集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也是精准宣传的一个缩影。为有效增强辖区群众对诈骗的防范意识,开展精准宣传,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以减少电诈发案来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泉州乌屿派出所于4月8日成立了“反诈宣讲团”进行精准宣传,并组织了宣讲团成员走进课堂、走入社区、走向群众家中,开启了反诈宣讲新热潮。

  今年以来,乌屿派出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据统计,民警入户宣传3万余户、在人流密集区域或小区出入口开展设摊宣传236次、组织开展宣传讲座26次、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反诈知识5期,累计参与群众36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4000余份,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数明显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