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预警】警惕!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有人差点损失48万元……
来源 :泉州通 时间:2021-04-24 11:28 浏览量:

  面对“领导”加微信后的嘘寒问暖,你是不是感觉到了“领导”的关怀?别急着感动。近日,鲤城公安分局接到多起“冒充领导”诈骗警情:有人利用微信冒充党政机关领导,主动添加群众好友,实施诈骗行为——这是冒充领导诈骗的“升级版”,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民警介绍,最近接到的“冒充领导”诈骗警情中,有人差点被骗48万元。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形式伪造“领导”的微信号,然后主动添加单位同事、下属或是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微信,被诈骗对象误认为是领导真实的微信,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后,骗子先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近距离,最后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以帮助亲戚公司过桥转账等理由实施诈骗,称已将钱转入受害人账户,并发来伪造转账截图,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等催促词,营造紧张气氛,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信息真假的可能性。目前,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鲤城警方提醒:在社交APP上收到自称“领导”的好友请求,即使对方头像、昵称眼熟,也要核实对方身份后再添加;“领导”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提出的转账要求,务必再次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核实;不要相信所谓的电子转账凭证,一定要以账户的实际收款为准;诈骗套路要记清,如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深陷骗局,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如若不慎被骗,请按下方提示操作及时止损:第一时间电话拨打110报警,详细将骗子的银行账号、电话等相关信息告知民警。如果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要及时提供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各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接警后会联系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对骗子的银行账号、第三方支付账号进行快速冻结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骗子为了逃避打击,会迅速将资金转到下级卡,再经多层转账后取现,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并且未到24小时,可以通过到银行柜台、电话银行等方式提出申请取消转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