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诈骗又进入高发时节 一企业主损失百万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4-28 09:32 浏览量:

  近段时间,冒充领导诈骗又进入高发时节,面对突如其来的“领导”“老板”,个别防范意识较差的群众被骗,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仅上半月,全市已发生20多起此类案件,广大市民需要警惕。 

  4月16日,林某的微信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对方微信名称是他经营的企业所在乡镇的党委书记“陈书记”,头像也是“陈书记”的照片。林某认识“陈书记”,且互留了电话,但并未添加其微信,因此就通过了好友申请。

  加了微信后,“陈书记”一开口就关心林某企业的经营情况,还表示如果有经营方面的困难,可以发信息告诉他,他会尽力帮忙。看到“领导”这么关心自己的企业,林某颇为感动,对其身份深信不疑。

  第二天,“陈书记”给林某发来消息,称自己有个亲戚购买设备首付资金不够,自己虽然有参股,但碍于领导身份不好直接向亲戚转钱,希望能通过林某帮忙转账,自己再还钱给林某。

  林某信以为真,直接向“陈书记”提供的陌生银行账户转账48万元。过后,“陈书记”又以“亲戚购买的设备要全额付款才能发货”为理由,让林某继续帮忙转账。

  其间,“陈书记”还主动提供自己通过跨行转账,向林某账户汇款的截图凭证。不过,林某发现自己并未收到该汇款,“陈书记”便以“跨行转账比较慢,需要2-6小时才会到账”搪塞过去。

  就这样,短短6小时的时间里,林某向“陈书记”所提供的陌生账户分7次共计转账上百万元。之后,“陈书记”不再回复消息,林某这才感觉不对劲,连忙通过电话联系真正的陈书记,才发现被骗。

  提醒 涉及转账汇款 最好当面核实 

  警方表示,这类诈骗手法并不高明,骗子就是利用部分企业老板喜欢和领导拉近关系、“上头有人好办事”的心理特点行骗。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对此曾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防范宣传,但案件还是如此轻易发生,让人哑然。

  为此,泉州市反诈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如遇到手机短信、微信消息、QQ消息、抖音私信等聊天工具找你借款、打款的熟人、亲人、领导,不要碍于情面而不问青红皂白转款,一定要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清楚,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