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抵御诈骗,先正心正念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5-25 08:24 浏览量:

  近日,鲤城公安分局发布反诈预警,近期出现多起“杀猪盘”诈骗案件,受害者不仅被欺骗了感情,还损失了钱财。如今年5月12日,家住鲤城区的林女士来到该局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了2.2万元。原来,几天前她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了一名“男性”网友,两人聊得很投入。对方自称在部队工作,称自己通过网上投资赚了一大笔钱,并“热心”地将赚钱捷径分享给她,她被引导到某赌博网站,被骗了不少钱。

  我们对于各种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的宣传还嫌少吗?不!警方、媒体、社区乃至小区物业,早就可谓不遗余力,如同唐僧念经一样三番五次铺天盖地不厌其烦地告诫人们了。只要稍微留心,在各个警务驻地附近,总能看到大幅反诈骗标语,还有对常见电信诈骗案、网络诈骗案的案情披露和分析。也不难看到,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反诈的宣传简报广泛张贴到了居民小区、楼栋院落,反诈标语在沿街银行商户的灯箱上滚动显示。前不久,“网上投资就是诈骗”等反诈广告甚至在朋友圈刷屏了。

  宣传到如此的深度、广度、密度,为啥还有诸多“中招者”频频现身说法,甚至成为全网热点?或者换句话说,为啥反诈到了如此普遍的程度,“杀猪盘”等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案件,还依然能够频频得手呢?原因的一方面,或许确实是诈骗者手法升级、套路翻新、产业链升级换代,使得“诈骗能力”较以往又有了不小的“提升”。而另一方面,难道不是“中招者”,实在盲目到有些“可爱”?——明明楼底下挂着巨大的切勿盲目网上投资的横幅,他还在楼上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的“投资课”,明明银行的小姐姐又是暗示又是明示不要给陌生人转账,他还声称那就是自己的远房亲戚急需用钱必须得转账。

  这一种“盲目”是因何而起的呢?贪婪使人盲目。而这些年,社会不断增长的财富焦虑,让发财欲望像猪油一样蒙蔽了人们的心灵,更叠加了“贪婪致盲”的效果。翻开朋友圈、打开抖音,多少鸡汤在反复告诫人们“副业,一年让他赚了200万元”“不会理财投资就是这个结局,看得我瑟瑟发抖”“再不做斜杠青年,你就落伍了”但凡稍微看一圈下来,都要觉得休息和娱乐充满了负罪感。

  事实上,对财富的追求无可厚非,但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问题并不仅仅在于人们不断膨胀的财富焦虑,而在于对财富,很多人迷信“捷径”,信奉“英雄不问出身,结果就是正义”。而“捷径”往往意味着“歧途”。事实上,不管是“传统”的电信诈骗还是最“新潮”的网络诈骗,能进行洗脑控制和精神操弄吗?恐怕并没有这么神奇。一些人上当受骗,愚蠢到听从一个认识不久、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投资建议”,表现得理智丧失精神恍惚,无非就是想着天上掉馅饼,想着四两拨千斤,想着躺赚,结果一脚踩进诈骗者布局的陷阱中。

  抵御诈骗,需要重拳出击,需要斩断诈骗者的渠道,需要惩前毖后,但对于个人来说,最需要的是正心正念。正心,就是搞清楚自己该做啥,切莫舍本逐末、买椟还珠。在念叨副业之前,先反问自己一句——主业已经是行业翘楚了吗?在扮演“斜杠青年”之前,先反问自己一句——专业水平闻名遐迩了吗?在开始投资之前,先反问自己一句——本业赚的钱已经不够了吗?正念,就是摒弃“天上掉馅饼”的迷信和奢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古皆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