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民警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1-06-01 08:36 浏览量:

  5月27日,家住宝盖镇后垵村的蔡女士被所谓的“警官”告知自己卷入了一起洗钱案,所幸在民警的劝导下才化险为夷,彻底终结了这场“骗局”。

  当日13时许,蔡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警察,告知蔡女士涉嫌一起洗钱案,要求蔡女士按照他的要求,添加其QQ配合调查。

  这电话一接,蔡女士瞬间愣住了。“明明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怎么回事呢?”蔡女士半信半疑添加了这位“警官”的QQ。随后,对方通过QQ向蔡女士出示了警官证和所谓的“逮捕令”,令蔡女士深信不疑。由于蔡女士害怕承担所谓的法律责任,随即按照对方要求一步步进行操作。

  按照对方的要求,蔡女士立马购买了一个新的安卓系统的手机,并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名为“安全防护”的App,随后将自己原有的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独自离家准备到酒店开房间配合“警官”的调查,将自己账户的钱款转入所谓公安的安全账户才能“洗脱嫌疑”。

  就在赶去酒店的路上,蔡女士突然回忆起,不久前民警入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时,多次强调的防范方法。蔡女士突然警醒,马上调头赶往宝盖派出所咨询求助。

  宝盖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听了蔡女士的描述后,通过先前蔡女士与“警官”的QQ聊天记录,立即断定蔡女士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

  “你碰到网上诈骗了!千万不要中了骗子的圈套!”民警随后向蔡女士普及了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惯用套路,还手把手教蔡女士注册“金钟罩”反诈App,“当诈骗分子企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联系您时,终结诈骗服务号的后台将会自动为您推送预警消息,提示您有可能已经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而此时,社区民警同时也会收到预警信息,并立即向当事人联系进行劝阻、回访。”

  蔡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幸好有民警的入户宣传,及面对面的引导劝阻,自己才没有上当受骗,否则自己账户里的数十万元现金就被骗走。蔡女士对民警连声致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