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苗骗局多发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6-09 10:35 浏览量:

  近段时间,许多市民陆续接种新冠疫苗。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提醒,近期涉疫苗诈骗多发,市民要提高警惕。

  “我是疫情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麻烦同意一下,咨询您问题。”近日,有市民接到这样的微信好友添加申请。警方介绍,一旦添加后,所谓的“调查员”就开始一步步实施骗局,最终引诱受害人转账、交钱等。

  在“涉嫌贩卖假新冠疫苗信息”的骗局中,骗子冒用疫情防控、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身份,致电受害人,再以各种名头给受害人扣上“涉嫌新冠疫苗违法犯罪”的帽子。然后,主动将受害人的电话转接至“公安局”,其实还是那套骗子互通内线的戏码。最终,对方会以“清查资金”为由诱导受害人转账。

  此外,还有骗子冒充疾控中心散发“交费接种新冠疫苗”的短信,其中包含引诱性链接,也就是钓鱼网站,窃取受害者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

  警方提醒,无论是网络交友还是有陌生人添加微信,切记核实对方真实身份,无论对方以何种身份、用何种理由,只要提出充值、转账汇款要求,都是诈骗,切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