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男子被骗300万 民警千里追赃
来源 :东南早报 时间:2021-09-03 11:39 浏览量:
  

  因为信任“领导”,他在短短6小时内转给骗子300万元;正当他以为被骗的钱石沉大海的时候,民警却向他传来了追回部分赃款的消息。 

  他是家住安溪县凤城镇的林先生(男,安溪湖上乡人,今年58岁),8月31日下午,当林先生在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会议室内看到桌子上失而复得的69万元时,他握着民警的双手,激动得久久说不出话来……

  轻信“领导” 6小时“借”出300万元 

  今年4月份,林先生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备注上显示,是他的领导。说来也“巧”,这个领导林先生不仅认识,而且私交不错。由于工作关系,林先生经常和他联系,当天上午林先生就曾到过该领导办公室。“那天我以为他(领导)还有事情要跟我交代,所以就没多想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林先生说道。

  在林先生通过对方好友申请后,假领导先是一番寒暄,询问林先生日常工作,接着拿出领导派头,表示愿意对林先生所在的企业加以照顾。见到林先生没有防备,骗子马上抛出了陷阱,声称有个亲戚接了个政府项目需要购买若干设备,自己不方便出面转账,提出由林先生做中间人转账给该亲戚。

  “事情交给你我放心。”“相信我,这事儿(转账)非常简单,那边一收到钱我就把钱转给你。”“领导”的信任让林先生心头一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转账。

  按照对方的要求,林先生一开始转了48万元过去,而对方见林先生“效率”如此之高,便趁热打铁,谎称亲戚那边资金不够,要求林先生继续转账。随后,林先生又陆陆续续转了7笔大额资金,少则12万元,多则60万元,前后仅6小时,林先生一共转了300万元过去。

  冻结账户 民警辗转三地抓嫌犯 

  当自己卡上资金所剩不多的时候,林先生这才产生了怀疑:“做什么需要这么多钱?”“我认识的那位领导做事雷厉风行,这(反复要钱的行为)也不像他的风格啊……”想到这儿,林先生赶紧托人问到该领导电话。果然,电话一拨通,该领导表示上午分开后便再也没有和林先生联系过,此时林先生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发现被骗后,林先生马上向安溪县公安局凤城派出所报警。民警回忆说:“为了尽可能地帮助受害人减少损失,我们第一时间将涉案的多个银行账户进行了控制,成功冻结了骗子的部分资金。”

  在冻结银行卡后,民警马不停蹄地对案件展开研判,通过银行卡流向,民警迅速锁定了卡主曹某、张某宝、张某秋、朱某中4人及其上线陆某、陈某。

  由于6人分散在黑龙江、江苏、昆明多地,为防止嫌疑人潜逃,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兵分三路,同时对三地嫌疑人进行抓捕。5月26日,最后一名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控制后,6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追回69万元 民警追赃获锦旗 

  尽管嫌疑人被抓获,但民警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为了尽量帮林先生减少损失,民警辗转奔波于黑龙江、江苏、昆明等地,和当地警方、银行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在今年8月初,帮林先生追回了69万元。

  虽然69万元并不是全部被骗金额,但林先生依然对民警充满感激。8月31日下午,民警为林先生举行了返赃仪式。仪式现场,林先生捧着两面锦旗来到民警面前表示感谢,一面写着“反诈先锋 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 为民除害”,另一面写着“铁拳反诈 廉明高效 尽职尽责 一心为民”。林先生说,他自己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民警却没有放弃。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不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汇款。如确需转账汇款,请认真核实对方账户、身份信息及转账事由。一旦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