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有骗子潜进家长群 泉州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9-07 10:34 浏览量:

  新学期已经拉开序幕,一些诈骗分子抓住开学缴费之机,开始蠢蠢欲动。他们混入班级家长群,假装是“老师”发布虚假的缴费通知。近日,就有骗子在市区一幼儿园家长群里发布通知,诈骗8位家长3万多元“学费”。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家长和老师警惕这类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案例:骗子发缴费通知 8名家长被骗33440元 

  9月3日,有诈骗分子加入泉州市区一家幼儿园的班级QQ群,先是向管理员谎称是学生的家长通过审核,之后通过更改头像和昵称,冒充群内老师QQ。

  当天下午,家长们发现,这名“老师”在群里发布一份入学缴费通知,新生入园需缴纳4180元,同时还附有私人名字的缴款账户。通知要求家长通过转账缴费,再将转账截图发到群内。有8名家长通过手机银行转账,被骗款项共计33440元。随后有家长向老师核实,这才发现被骗。

  记者看到,骗子发出的这份《2021年秋学期开学缴费通知》看上去煞有其事。从感谢家长信任选择该幼儿园入手,继而步入正文,缴费时间、开学时间、收费标准、缴费流程及账号都很逼真。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目前此类诈骗手段升级。比如,骗子A率先潜入班级群,伪装成“老师”后,通过分享群二维码,将骗子B和骗子C拉进群。骗子B和骗子C用同样的方法,将头像和昵称替换为群内的两位家长,主动与“老师”互动,引导真正的家长上钩。有了“家长”缴费的“示范”,家长们的防备心彻底消除,纷纷进行转账缴费。

  提醒:对入群身份加强审核 核实后方可转账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建议学校老师、班主任加强QQ群、微信群的管理。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另外,各位老师应对本班家长QQ、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

  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要核实后方可转账。需要提醒的是,学费的缴费单位正常为学校或幼儿园的全称,缴费进私人账户的往往是诈骗。有家长发现QQ里可能潜进诈骗分子,及时提醒老师和其他家长。一旦遇到可疑情况,保存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