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锦尚派出所多管齐下创建“无诈骗社区”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1-10-20 10:04 浏览量: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石狮市公安局锦尚派出所积极开展“无诈骗社区”创建活动。

  首先,创新形式,找准反诈防骗宣传发力点。他们一方面联合中国电信在辖区推广天翼智慧音响工程,根据音箱点位分时段、分内容播放反诈防骗知识。目前已建智慧音响47个,实现辖区居民小区、菜市场、学校、公园和重点工业企业的全覆盖,为反诈防骗宣传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依托派出所围墙改造的契机,在派出所沿街一侧制作一整排反诈防骗灯箱,加上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骗小视频,配合传统的宣传海报,构建了反诈防骗宣传一条走廊,动静结合,吸引路过行人流连忘返,潜移默化中将反诈防骗意识传授到群众中去。

  其次,突出重点,提高反诈防骗宣传针对性。该所民警深入社区小区,针对留守老人、家庭妇女等高危群体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点,组织专人上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及时给予提示防范。同时,制作写有社区民警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的警民联系卡,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深入企业单位,定期组织周边企业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开展系统的反诈防骗培训,并通过管理人员将防范常识带回各自企业,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有利条件,深入中小学校举办反诈讲座,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并采取互动、解答提问的方式,提升在校学生辨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

  同时,营造氛围,扩大反诈防骗宣传覆盖面。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方式特点,该所精心制作宣传海报、标语,由镇村干部带进辖区,在广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及村社区宣传栏积极张贴,广泛宣传;在全镇主要道路、村居等悬挂主题横幅,利用辖区沿街商户、村委会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提醒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高警惕;组建一支由镇干部、派出所民警、村级群防群治力量加反诈志愿者组成的反诈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开展地毯式防范诈骗宣传,确保不漏一户,尽量不漏一人,面对面答疑解惑,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