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泉州公安出入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出入境管理支队 时间:2020-05-14 16:33 浏览量: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进行,我市出入境部门主动回应企业之需,创新服务之举。在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十项措施和市公安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的基础上,秉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结合我市出入境管理工作实际,推出了六个便利举措,全力帮助我市企业和居民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促进社会经济逐步有序恢复发展。下面,我介绍解读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的这六项服务复工复产的便利举措。 

  第一是提供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便利。今年2月份至今,我市为出国从事商务、劳务活动人员办理证件约800余人次,为赴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从事劳务、商务签证人员办理共4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对复工复产企业出国及赴港澳台参加紧急会议、谈判、签订商务合同以及劳务和就业等情形的申请人员,专门设立开通了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即时受理审批,加急办证,由专人负责受理、对接、审批及制证等各个环节,在各方面条件符合的情况下,让申请人以最快速度取得出入境证件参与到复工复产当中,极大缩短了原本需要五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办理时限。最大限度的满足中外人员的各方需求,确保了出入境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第二是提供涉疫事务办理便利。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我市出入境部门坚持为需要出国境参与医疗救护、药品研发、物资供应、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我国公民提供24小时加急办证服务,支队由专人轮班值守,提供即到即办服务,让上述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办理完成出入境证件,及时参与到防抗疫情工作当中。 

  第三是提供中外人员申请便利。考虑到疫情防控时间持续可能较长,许多在泉继续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科研的外国人,所持签证或停居留许可即将到期,我支队及时开辟外籍人才快审快批绿色通道,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办理签证证件的外籍人员,优先受理审批。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证件立等可取、邮件寄送或送证上门等多项服务,让在泉外籍高层次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此外,我们也大力推行证件邮寄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办证的群众,受理民警耐心劝导以邮递方式收寄证件,避免群众长途奔波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第四是为急需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容缺受理制度便利。为确保疫情期间申请材料的严肃性和真实性,部分人员需要返回户籍地开具有关证明。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考虑到由于疫情原因,可能会导致申请人返乡不便,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为便利复工复产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我市出入境部门对急需复工复产申请人往年的记录进行认真评估,为记录良好的申请人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即到窗口先行录入资料,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补交相关材料就可以完成受理,最大限度地为急需复工复产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供高效便利的办证服务。 

  第五是提供服务热线咨询便利。为帮助申请人及时了解国内外出入境政策的变化,我们提供全天候24小时出入境服务热线,持续向广大中外申请人提供出入境业务咨询服务,为申请人答疑解惑,帮助其及时了解掌握出入境政策的最新变化,同时也提供出入境信息查询、出入境业务办理预约申请等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申请人少跑腿。广大群众、企业如有不清楚的,有关出入境政策方面的问题,上班时间可以拨打咨询电话22180147,下班时间可以拨打值班电话22180383 

  第六是提供政策信息获取便利。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短信提醒、发放服务卡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当前出入境管理政策信息变化,让广大企业和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最新出入境政策信息动态。我们还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移民管理局之前出台的各项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点对点向外籍高层次人才推送国家移民局最新政策信息,详细解答外国人签证延期、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等热点问题。通过电话、微信以及走访等方式,帮助外籍人才解决交通出行、签证办理、住宿登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也向外籍人才邮寄多语种防抗疫情知识小手册,精准推送全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帮助他们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提高防疫意识,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目前,我们支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和特事特办服务已两个多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努力打通区间办事末端障碍,主动联系企业,合理安排错峰办证,先后为泉州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惠安县惠新贸易公司等企业员工以及外代公司俄罗斯船员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相关证件400余件,开足马力,全力助推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这些便利措施的推行与落实,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群众的广泛认可。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人本、专业、优质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各项出入境服务工作,争取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出入境窗口,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